本港首季失業率微跌至6.8% 總就業人數上升至361.4萬人

2021-04-22 17: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統計處22日公布,1月至3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6.8%,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下跌0.4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下跌0.2個百分點至3.8%。1月至3月期間,總就業人數較12月至2月增加約4000人至3614100人;總勞動人口為3873900人,增加約2200人。期內失業人數減少約1800人至259800人,就業不足人數減少約6200人至148400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勞工市場在今年第一季顯著受壓,但在季內較後時間隨着本地第四波疫情減退而穩定下來,若本地疫情持續受控,相信面向消費者的經濟行業經營環境將改善,有助紓緩勞工市場的壓力。

 羅致光:各行業復蘇步伐不一

 與2020年12月至今年2月比較,今年1月至3月期間,很多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均見下跌,其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以及人類保健活動業有相對明顯的跌幅。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餐飲服務活動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按行業分析,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較12月至2月下跌0.4個百分點至10.7%,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由14.1%跌至13.3%,人類保健活動業的失業率明顯下跌,其他行業的失業率變動不一,但幅度大致輕微。

 羅致光表示,展望未來,由於不同行業的復蘇步伐不一,加上訪港旅遊業依然低迷,勞工市場在短期內或仍會面對挑戰,但如果本地疫情持續受控,面向消費者的經濟行業的經營環境將可改善,這應有助紓緩勞工市場的壓力,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他續指,為加強就業配對,勞工處會強化與有招聘需要的僱主的聯繫,並為不同行業(包括物業管理業、安老服務業等)舉辦更多專題式招聘會協助求職人士就業。同時,勞工處會繼續接收及發布來自不同行業的職位空缺資料,勞工處在今年3月錄得共84421個來自私營機構的空缺,較2月份及去年同期的數字均上升了50.1%。求職人士可使用勞工處的網上平台獲取這些空缺資訊。(記者:周偉立 圖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