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號火星製氧 地球之外首次

2021-04-23 05:03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太空總署(NASA)當地時間周三在官網公布,現時在火星的探測器「毅力號」,成功將在火星大氣採集的二氧化碳轉化為純淨的氧氣。這是人類史上首次於外星製造氧氣,不但創下新的里程碑,更為日後推動火箭和供太空人在火星所需氧氣自給自足鋪路。

 人類在外星球首次製了5克氧

 據報道,一個被稱為「MOXIE」的裝置利用電和化學方法,將二氧化碳分子中的1個碳原子和2個氧原子分解。第一次運行時,「MOXIE」產生了5克氧氣,相當於一名從事正常活動的太空人約10分鐘所需的氧氣量。目前,該裝置每小時可產生10克左右的氧氣。對於這個項目,一名NASA高級官員表示,這是在火星上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技術的「關鍵第一步」。

 據介紹,「MOXIE」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設計,採用如鎳合金的耐熱材料製成,其設計可承受運行所需的800攝氏度高溫。同時,該裝置的薄型金屬涂層,還可確保熱能不會散發,且不會損害設備。

 「MOXIE」製氧過程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將檢查並描述儀器功能,第二階段將在不同大氣條件下運行儀器,例如不同的時間和季節;第三階段將進行一些「極限挑戰」,例如嘗試新的操作模式,或者在三種或者三種以上不同溫度下進行對比操作。

 NASA太空技術任務理事會技術演示總監科爾特斯稱,「MOXIE」不僅是第一個地外星球製造氧氣的儀器,它還是幫助人類在未來任務中實現「陸地生存」的首個技術,它將利用另一顆星球的環境元素,該過程也被稱為原地資源利用,未來我們可以將火星表面風化層、大氣,轉化為人類可用的火箭推進劑、人類可呼吸的空氣、或者氧與氫結合形成飲用水。(圖片: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