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檢測不代表體內有抗體 打疫苗較穩陣

2021-04-23 10: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有消息指,政府內部研究容許食肆員工以三日一檢測取代接種疫苗,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今日(23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如果部分員工不可以接種疫苗,檢測是替代方法,三日一檢較隱陣,但檢測並不代表體內有抗體,亦不方便,認為打疫苗仍是較稳陣。

 至於本港和新加坡延迟公布「旅遊氣泡」,許樹昌指,昨日仍有源頭不明個案,要留意未來幾天有否出現不尋常情況。

 另外,許樹昌表示,委員會正研究放寬已接種疫苗的緊密接觸者檢疫要求,如他們在完成接種2劑疫苗後14天,隔離檢疫期可以縮短至7天,但最少要3次核酸檢測呈陰性,以及引入抗體測試,以作雙重保障。他说,抗體測試需要由政府進行,因此需時解決技術問題,未知何時可以推展。

 許樹昌还說,阿斯利康疫苗保護率對南非變種病毒只得一成,加上本港目前兩款疫苗已足夠覆蓋香港人口,認為無需再購買阿斯利康疫苗,而將資源留作應對變種病毒的第二代疫苗,同時不再需要每種技術平台只購買一款疫苗。他指,全球已有9萬名孕婦接種新冠疫苗,目前看不到有不良反應及影響,加上孕婦接種疫苗後,抗體量超出自身產生的抗體水平,抗體亦可經臍帶傳給胎兒,認為懷孕婦女都可以接種BioNTech(復必泰)疫苗。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