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檢疫 優化服務 深海關保深港貨運順暢

2021-04-24 01:47
來源:香港商報

 在新冠疫情常態化防控形勢下,為保障深港兩地貨運有序運行,深圳海關兼顧疫情防控與通關,依託科技手段實施精準檢疫,進一步優化貨運通關服務,同時配合地方聯防聯控「閉環管理」,全面做好粵港跨境貨車司機疫情防控工作。

 智慧驗放壓縮時間

 今年以來,每日從深圳口岸進境的跨境貨車超7000輛次,為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深圳海關加強疫情監測,通過大數據等技術,對高風險司機實施口岸一線精準布控。3月,「高風險司機前置模塊」系統在深圳6個公路口岸全面上線運行,該功能模塊通過大數據分析,在司機前置測溫環節同步對高風險司機進行布控,實現精準識別攔截、精準排查、精準處置,大幅提升了口岸對高風險司機的檢疫效率。

 據介紹,深圳海關自主研發的「駕駛員智慧驗放設備」,實現司機指尖申報、自動測溫、核酸檢測數據庫對接等功能,跨境司機全程無需下車,檢疫無異常可「零接觸」入境,較人工檢疫放行時間縮短2/3,平均15s即可完成檢疫通行。自去年上線運行以來,目前已配置運行46台,實現深圳公路口岸全覆蓋,纍計驗放進出境駕駛員430萬餘人次。

 今年2月,深圳海關還創新推出「深關陸路通」微信服務小程序,實現跨境貨車查驗信息掌上推送,跨境司機可在手機端登錄「深關陸路通」小程序查看車輛查驗進度及海關即時通知,與海關工作人員在線進行信息溝通,既有效避免口岸查驗環節的人員聚集,又優化了查驗信息推送。

 目前,這個小程序的註冊用戶已近7000人,訪問量突破百萬。同時,深圳海關加強聯防聯控機制配合,嚴格落實地方「三點一線」閉環管理政策。對辦理異常處置、車管業務的司機、確實需在內地過夜的司機,海關對其「一人一表」進行信息登記後,將相關信息對口推送至各地驛站,專車接送,實施閉環管理。

 打造首個人工檢查實訓中心

 近日,深圳海關還在深圳灣口岸探索打造全國首個人工檢查實訓中心,進一步強化監管、優化服務,更好地服務「雙區建設」。目前該關已在實訓中心培訓100餘人次,覆蓋關區全部貨運查驗現場。

 據介紹,深圳海關人工檢查實訓中心位於深圳灣口岸,佔地1800平方米,是面向執法一線幹部的實戰化、系統化、專業化、無紙化實訓平台。(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