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已逝遺澤永存 愛國港商曹光彪名下全部財產捐贈清華

2021-04-25 08:17
來源:香港商報

 今日,是清華大學110周年校慶。在清華大學110周年校慶之際,清華大學昨日在其官網刊發消息透露,著名愛國愛港企業家、香港永新企業有限公司創始人曹光彪將自己名下的財產全部捐贈清華,清華決定將曹光彪遺贈的這筆資金,用於在清華教育基金會設立「清華大學曹光彪先生紀念基金」。

 他是世界最大的毛衣生產商永新公司的創始人,第一位到內地設廠的香港投資者,第一位打開補償貿易之門的香港實業家。他創辦的港龍航空公司打破了香港航空業由英資財團壟斷的歷史……

 他雖然只上到高中二年級,但是他對於教育事業的認識高度、重視程度和支持力度,讓人欽佩。他是清華大學第一隻高科技發展基金、第一隻講席教授基金的捐贈人;正是他,支持清華大學建成全國第一套遠程教育系統;也正是他,專門成立投資公司以促進清華大學的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產力。

 據悉,曹光彪先生於3月12日,在香港港安醫院離世,享年101歲。

 從布店小老闆

 到愛國愛港的商界巨子

 曹光彪先生祖籍浙江寧波,1920年出生在上海。在他17歲時,由於母親去世、父親多病,儘管成績優異,但還是不得不輟學回家,接手父親的生意,成為上海鴻祥布店的小老闆。曹光彪很有商業天賦,在他的經營下,原本不景氣的布店生意越做越紅火,不僅聞名上海灘,還在南京、重慶、香港、台北等地建立了分號,並在上海建立了毛紡廠。

 1949年,曹光彪先生舉家遷往香港。他發現香港幾乎沒有紡織業,於1954年投資創辦了香港首家毛紡廠——太平毛紡廠,這就是永新企業有限公司的前身。

 不斷創新是曹光彪先生畢生的追求。他的工廠織出了新潮產品羊毛衫,在歐洲市場大為追捧,藉此,他為香港開拓了另一個新行業——針織業。不久,他又將上海產的兔毛帶進香港市場。就這樣,曹光彪的事業快速發展。他隨即又將業務向海外拓展。永新公司現已成為世界最大的毛衣生產商,1987年在香港順利上市。他本人也被尊為「香港毛紡界的元老」,並贏得了「世界毛紡大王」的稱號。隨後他又進行多元化經營,涉足電子、電腦、精密儀器、貿易、旅遊等領域。

 隨着香港經濟的發展,其作為亞洲航運中心的地位日漸顯著,香港機場成了世界上最繁忙的空港之一,而香港當時唯一的航空公司卻由英國把持。曹光彪先生一直夢想着:有一天中國人也能擁有自己的航空公司。1984年9月,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發布後,他仔細研讀,認為時機已到。他開始着手籌劃創辦由中國人掌握的港龍航空公司。為了達成這件事,他頻繁地往返於北京與香港之間。經過不斷努力,克服重重困難,1985年4月1日,港龍航空公司正式成立。港龍航空公司不僅擁有飛往中國內地的空運牌照,還取得了飛往泰國、日本、馬來西亞等國的國際航線牌照,打破了香港航空業由英資財團壟斷的歷史。

 曹光彪先生對祖國一直懷有深厚的感情。早在新中國建立初期美國對中國內地封鎖之時,他就開始與內地做生意。內地改革開放之初,他於1978年來到北京,上書中央領導人,提出以補償貿易的方式在內地投資辦廠。經過特批,1978年他投資740萬港元在珠海創辦香洲毛紡廠,他的香港企業界朋友們對此驚呼「曹光彪是不是瘋了?把錢往水裏砸」。這個以「三來一補」為模式的試點企業辦得很成功,僅兩年半的時間就提前收回了投資。1984年,曹光彪擴大投資規模,使該廠生產能力提升了50%。

 曹光彪先生的成功極大地鼓舞了香港工商界,補償貿易的做法為許多人所仿效,「三來一補」的模式也為中國沿海省份後來的發展積累了寶貴的原始資金。曹光彪先生並沒有因此而放緩發展的步伐,他又先後在內地投資30多個項目,涉及紡織、印染、製衣、化工、電子、鋼鐵、酒店等多個行業。他與中國經貿部合資,在香港成立永新技術發展有限公司,負責為內地引進技術。

 1992年,曹光彪被國務院港澳辦和新華社香港分社聘為港事顧問;1999年4月,經國際小行星中心和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批准,由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發現的、編號為4566號小行星被命名為「曹光彪星」;2002年7月,在慶祝香港回歸5周年之際,特區政府向曹光彪頒發了銀紫荊星勳章。

 熱心教育 數度助力清華

 曹先生熱心教育、科技等社會公益事業,在清華大學建設和發展的重要階段給予了真誠的關愛與關鍵的支持。

 1000萬港元捐設「清華大學曹光彪高科技發展基金」

 1996年,時任清華大學常務副校長的楊家慶教授帶隊赴港訪問。他回憶道:「我有位學生在曹先生集團下屬一個很大的公司擔任總經理,加上曹先生的女兒女婿都是清華畢業生,所以當曹先生聽說清華來人了,就提出請我吃飯,盡盡地主之誼。那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從晚上7點開始,一直談到10點多。」自此,楊家慶教授和曹光彪先生就開始了密切聯繫,曹先生也成為了清華大學的熱心支持者。

 晚宴結束後,曹先生立即給他的部下、楊教授的學生打電話,說想為清華做一點貢獻,請他的部下幫忙問問。「我說當然很歡迎。曹先生對我說,他感覺高新技術對於國家非常重要,當即決定捐給清華1000萬港元,作為支持高新技術發展的基金。」 在當時,這是清華大學獲得的最大一筆捐款。曹光彪也是當時香港第一位願意在高科技領域做出捐贈的企業家。這就是「清華大學曹光彪高科技發展基金」的由來。

 150萬美金捐建清華大學遠程教育中心

 1997年春節剛過,清華大學校長會上提出清華遠程教育計劃,預算所需資金150萬美元,用於購買設備等。按當時的匯率,150萬美元相當於1200萬元人民幣,學校根本拿不出這筆錢。楊家慶教授專程飛到香港,向曹先生尋求幫助。在詳細了解遠程教育的理念、清華準備如何做、為什麼要這麼做、需要多少錢等情況後,曹先生爽快地說:「我出一半,75萬美金。」楊教授非常高興,沒想到此行一下子解決了一半的項目費用。

 讓楊教授更沒想到的是,在他回到酒店後不久,曹先生就來電話說:「既然這件事情很有意義,你也就別再花力氣到處去跑了,全部由我來。」楊教授聽後十分感動,但他馬上給曹先生出了一個難題:「因為要訂貨,想盡快把設備裝起來,所以錢要得比較急。」曹先生慨然應允。三天後,150萬美元一次匯到清華大學賬戶上。就這樣,全國第一套遠程教育系統於1997年在清華大學建成了。

 5000萬元捐建清華大學曹光彪綜合體育館

 2001年4月,學校即將迎來90周年校慶,但是大禮堂容量有限,只有一千多個座位,遠遠不能滿足要求。考慮到學校許多重大活動,如開學典禮、學位授予儀式等活動均無合適的場地,學校準備建一個綜合體育館,預算為1億多元人民幣。楊家慶教授再次飛赴香港與曹光彪先生會面。楊教授坦言相告了學校的計劃和綜合體育館未來的用途,以及90周年校慶的迫切需求。曹先生沒有馬上講話而是凝思不語。楊教授說:「1個億比較大,如果您能捐一半也非常好了。」曹先生馬上就說:「那可以。」那麼快地就答應了5000萬!楊校長當時還留一個「心眼」,說:「5000萬是一個很大的數,我們要不要簽一個協議?」曹先生爽快地回答道:「不需要,什麼時候需要,給我來封信就可以了。」 曹先生接到信後,分兩次把錢匯入了清華大學的賬戶。「他這個人非常講誠信,非常有魄力。5000萬不是小數,半個億,在2000年,那是很大的一筆錢,5000萬元沒有任何協議,就這樣2000萬、3000萬分兩次就打過來了。」至今說起此事,楊家慶副理事長還是很激動。

 300萬元捐設「清華大學曹光彪講席教授基金」

 2001年清華大學90周年校慶之際,明確提出建立世界一流大學的發展目標,而加快建立一支世界級的師資團隊是實現這一目標的當務之急。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提議借鑑國外大學行之有效的講席教授模式,以籌集到的社會資金設立清華大學講席教授基金,用來引進相關學科的世界級領軍人物,後獲得校務會議同意。當年清華提出支持每個講席教授(組)一年100萬元人民幣、連續三年,共300萬元人民幣。曹先生聽聞此事後第一個站出來給予支持,拿出300萬元幫助清華大學聘請美國哈佛大學何毓琦教授為首的自動化系講席教授組,曹先生又成為了第一位以個人名義支持清華大學講席教授基金的捐贈人。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