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培訓樹藝師與攀樹員「見習生計劃」 增強行業人手和能力

2021-04-25 15: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指發展局在城市林務發展基金支援下推行「學習資助計劃」和「見習生計劃」,前者鼓勵青少年投身樹藝及園藝業,後者則鼓勵僱主培訓與僱用相關課程畢業生成為具質素之樹藝師和攀樹師,支援香港樹木管理和護養工作。

 周曉淘是學習計劃受惠者之一,她立志成為樹藝師,並認為行業發展潛力很大,而周曉淘在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修讀園藝樹藝及園境管理(榮譽)理學士學位,因在香港中學文憑試取得20以上總積點,符合發放獎學金的資格,可得到每學年學費全額或5萬元中較低者之獎學金。

 周曉淘提到獎學金令修讀課程之財政負擔大減,令自己可專注求學。

 學習資助計劃受惠者周曉淘對植物和樹木很有興趣,希望將興趣和事業結合,日後成為樹藝師。

 政府透露參與見習生計劃之畢業生須於本港職業訓練學院、大專院校或培訓機構修畢屬資歷架構第三至第五級的樹藝、樹木管理和樹藝工作課程,而見習計劃會透過僱主向見習生提供培訓津貼,金額相等於每月薪酬水平約3成;見習生假若取得獲認可樹藝師或攀樹員專業資格,可分別獲發獎金3萬和2萬元。

 政府表示見習生假若取得獲認可攀樹員專業資格,可透過見習生計劃獲發2萬元獎金。

 曾灝霖希望考取攀樹員專業資格,他今年參加見習生計劃,在園藝和樹木工程公司任職,曾灝霖指喜歡攀樹,在樹頂看到不同美景,而日常工作包括攀樹、樹木修剪和保養工程,至於津貼可保障參加者薪金達到一定水平,令更多公司願意聘請年輕人,他認為工作經驗很重要,而見習生需要在行內累積經驗,考取專業資格。

 見習生計劃參加者曾灝霖表示培訓津貼可保障見習生薪金達到一定水平,令更多公司願意聘請年輕人。

 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總監高韻儀表示計劃目的是增強行業人手和能力,確保樹藝工作質素良好,維持城市林木健康,從而減低樹木倒塌風險,保障市民大眾安全。

 政府指發展局預計學習資助計劃和見習生計劃每年分別惠約300名學生和約100名相關課程畢業生,而兩項計劃是全年接受申請,有興趣參與人士可瀏覽城市林務發展基金https://www.greening.gov.hk/ufsf/tc/introduction/index.html和建造業議會網頁http://www.cic.hk/chi/main/collaboration_schemes/ufsf-tp/。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