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防疫勿患「抗疫疲勞症」

2021-04-26 00:02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葉建明

 到目前為止,香港已經發現數起帶有變種病毒的患者,曾經遊走在社區,這給疫情剛平緩的香港帶來很大威脅。據悉,變種病毒N501Y的傳播力非常強,稍有不慎就可引起大型爆發。

 對於感染變種病毒的途徑,迄今沒有權威結論。衛生防護中心初步判斷,很可能是在隔離酒店遭到感染,但也沒排除其他感染可能。畢竟,對於新的變種病毒,我們還知之甚少。

 香港抗疫之路已經走了一年多。這一持久戰,無論是對市民、政府,還是參與抗疫的醫務人員及其他相關防疫人員,用「疲憊不堪」形容並不為過。但是,香港抗疫尚未取得關鍵性勝利,特別是外國如印度等國疫情加劇,對香港有直接影響。所以,社會各方還須要避免「抗疫疲勞症」,特別對於一線的防疫人員,百倍的警覺和不斷變陣的防疫手段不可或缺,否則功虧一簣。

 首先,政府部門依然須要保持高度敏感,抗疫始終須要果斷與重拳。抗擊疫情,是體現政府治理的一塊試金石。隨着泛政治化在社會褪去,以及愈來愈多市民對抗疫的配合,政府抗疫的決斷力和科學性不斷提升。比如大廈發現個案,馬上封鎖並進行大廈全員檢測,以及最近對於「安心出行」二維碼使用的嚴格檢查等。

 香港應提高抗疫警覺性

 但是,事實證明,如何面對變種病毒,香港的警覺性還是不足。

 香港出現的N501Y變種病毒,早在去年10至11月間就已經在南非等地出現,英國的變種病毒,也很早就出現。這些變種病毒的一大特點是,能避開人類免疫系統中的抗體,因此更帶有攻擊性和傳染性。但特區政府相關部門缺乏研究與指引,並沒有在新情況下把防範做在前面。酒店隔離方面,更是缺乏新措施應對。

 政府面對新情況須要快速決策,及時應對,避免慢三拍。在對變種病毒尚未準確了解情況下,為了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必要的矯枉過正是可以接受的。在香港發現一宗完成21天隔離檢疫、一周後才確診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患者的情況下,澳門政府隨後馬上宣布,所有在入境前28天曾經到過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的入境人士,須在指定地點接受28天醫學觀察。

 加大對注射疫苗的科學宣傳,是政府的責任。香港自2月底開始注射疫苗,但60天的時間裏,接種疫苗人數只有82萬,接種兩劑疫苗的也只有40多萬。從最初數日市民踴躍登記注射疫苗,到今天大部分預約時間沒有額滿,政府缺乏對沒有登記市民的情況調查,也缺乏針對性的文宣。

 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曾說,在老年人群體中,接種疫苗容易發生「偶合事件」。因此內地先給年輕人接種,再為老人接種,這有助於疫苗接種的有序推廣。在新冠病毒依然有很多未知數的情況下,老人先接種還是年輕人先接種,各地根據本地情況決定,完全可以接受。但正如張文宏所言,老年人群體接種疫苗容易發生「偶合事件」。那麼,特區政府部門更需要以統計學、醫學等科學數據來講清楚,不能對個別老人接種後死亡簡單一句「沒有直接聯繫」,這不利於疫苗接種的推廣。

 過去一年多,政府抗疫人員的辛勞市民都看在眼中。特別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及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這一年多上鏡率最高,幾乎每天向市民說明疫情情況,我們由衷感謝他們。但是,現在距離喝慶功酒或許還有相當長一段時間,困難並沒過去,但堅持下去,曙光必然在前面。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