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旅遊氣泡新進展 全面接種助通關

2021-04-27 03:17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終於有了新進展!港府昨日(26日)宣布「港星旅遊氣泡」將於5月26日正式啟動,屆時雙方旅客往來兩地可豁免隔離檢疫;同時,「回港易」計劃亦正式擴展至廣東省以外的內地省市,所有內地港人可以從今日起預約「回港易」名額,從而豁免返港隔離檢疫。這兩項新的通關措施都標誌着本港在恢復對外交往上向前邁出了一大步,這是香港艱辛抗疫、穩定疫情的成果;而香港與內地、與國際間的人員往來逐步恢復,亦更需要本港持續做好本地疫情防控,同時加快提升疫苗接種率,以助實現全面通關。

 香港第四波疫情已基本穩定受控,昨日本地確診再次清零,除了早前一宗變種病毒輸入本地社區和華大檢測實驗室被爆出「樣本交叉感染」,近段時間香港本地個案增長都維持在極低水平。本地疫情趨緩趨穩為港府啟動旅遊氣泡及擴大回港易提供了堅實基礎。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昨在網誌中所說:鑒於第四波疫情受控,以及抗疫能力的提升(包括疫苗供應注射能力和檢測能力)香港抗疫工作是適當時候採取新路向。香港抗疫新路向,其核心便是在保證安全且本地疫情不反彈的情況下,逐步恢復正常生活和正常來往。對內則是以「疫苗氣泡」為基礎逐漸調整社交距離措施;對外則以「旅遊氣泡」為基礎逐步恢復通關。

 由此可見,接種疫苗將成為香港抗疫新路向中的關鍵。如果想進一步放寬限聚令和與更多國家地區建立旅遊氣泡,市民便應積極參與疫苗接種。「港星旅遊氣泡」要求港人須在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後才可搭乘專屬航班前往新加坡;政府亦透露正與其他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商討旅遊氣泡,包括澳洲和新西蘭等熱門旅遊地,相信亦需要港人接種疫苗後參與。許多市民都渴望能恢復境外遊,旅遊氣泡的啟動相信能為市民打針提供一個極大的誘因,而且,香港疫苗供應充足且人口基數少,完全有能力很快達至全民免疫標準。目前,對比總人口相差不大的以色列及歐美的疫苗接種率,香港疫苗注射進度實在落後,這方面有待補強,以色列已基本恢復正常社交生活,歐美亦商討在疫苗注射基礎上啟動旅遊氣泡,香港若不能加快打針速度,在全球通關談判中會被置於不利和被動地位。

 而另一個可鼓勵港人打針的誘因則是與內地積極商討免檢疫互通措施。香港擴大了回港易計劃,便利內地港人免檢疫返回香港,但是港人或旅客返回內地時,依然要強制隔離檢疫至少14日,這很大程度阻礙了兩地人員往來。按照目前內地嚴格的外防輸入標準及澳門與內地互通關口的經驗,香港必須保持本地持續清零才有可能完全恢復兩地通關。所以,港府一方面要繼續加強本地疫情防控,爭取清零趨勢可以長期穩定維持;同時,市民積極接種實現群體免疫,才有助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縮減隔離期的可行性,直至免隔離通關。

 總之,後疫情時代,香港若要與內地及國際更多地區恢復通關,一是要穩定本地疫情,爭取實現持續清零;二則是全面提升疫苗接種率。(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