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危機嚴重!台灣地區2037年新生兒恐跌破10萬人

2021-04-27 10:55
來源:中國台灣網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近日公布,台灣地區育齡婦女僅生1.07個子女,生育率全球排名倒數第一。台灣發展事務主管部門人口推估報告也警示,台灣民眾近年婚育狀況不理想,若再不有效提高生育率,不僅加速進入「超高齡社會」,16年後、至2037年時新生兒恐提早跌破10萬人大關,屆時全台全年出生人數僅9.8萬人。

 台發展事務主管部門官員分析,台灣生育率低,與社會變遷、婚育價值觀改變有關,舉例來說,女性教育程度、就業機會提升,遲婚、遲育甚至不婚、不育的現象日益普及,延後了婦女生育第一胎的年齡,也縮短育齡婦女的生育時間。

 台灣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成之約憂心,少子化恐怕是不可逆的趨勢,年輕人想法改變,寧可同居也不結婚,當局即使絞盡腦汁,以政策工具鼓勵生育,預期效益也不大。加上超高齡社會來臨,若放太多資源在育兒上,將排擠長照、醫療等預算支出,社會又有一股反彈聲浪再起。

 台發展事務主管部門稱,除提高育兒津貼、減輕民眾育兒負擔外,也將強化育才攬才、提升勞動生產力,以降低勞動人口減少的衝擊。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