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季利用台資同比增八成 西進仍是台胞興業最佳選擇

2021-04-29 01:40
來源:香港商報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28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當前台商台企在大陸投資、發展保持穩定增長勢頭。據商務部統計,今年第一季度,大陸新設台資企業1195家,同比增長33.4%;實際利用台資3.3億美元,同比增長29.9%。加上經第三地轉投資,大陸新設台資企業1214家,同比增長32.4%;實際利用台資9.1億美元,同比增長80.7%。

 台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近日稱,推動投資台灣方案已有成效,目前回台投資金額突破1.2萬億元新台幣,台對大陸投資佔整體對外投資比重已有大幅下降。

 對此,馬曉光說,民進黨當局某些政客宣稱的所謂「數據」,含有特別的政治動機和內宣考慮,聽聽就好。實際上,當前台商台企在大陸投資、發展保持穩定增長勢頭。

 馬曉光指出,大陸具有雄厚的物質基礎、巨大的市場體量、豐富的人力資源和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工業體系。「十四五」規劃為台商台企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帶來嶄新機遇和更廣闊發展空間。大陸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會是台胞台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

 對於美國政客鼓吹成立所謂「經濟北約」,台灣陸委會負責人稱台灣可爭取加入,要經濟「防中」,馬曉光表示,兩岸經貿合作互惠互利,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事實已證明,台灣經濟發展離不開大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造福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康莊大道。民進黨當局無視民眾利益,進行誣衊抹黑的政治性操弄。他們的所作所為,就是靠斷送台胞發展機遇、損害台胞切身利益來謀取政治私利。

 炒作世衞大會謀「獨」不會得逞

 兩岸人員往來是本次新聞發布會上各媒體關注的熱點之一。馬曉光直言,到底是誰造成兩岸人員往來的中斷?大家心裏都明白,是民進黨當局。我們的態度非常明確,誰把門關上的,誰就應該把門打開。

 此外,馬曉光還應詢介紹了在大陸居住台灣同胞的疫苗接種情況,他指出,在大陸居住台灣同胞的疫苗接種工作啟動後,各地台胞積極響應,踴躍報名,按自願原則和同等待遇進行接種。

 對於台灣意欲參加世衞大會,馬曉光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任何有關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衞組織活動,都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炒作世衞大會涉台問題的謀「獨」伎倆,不會得逞。

 他還敦促美日兩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台灣問題,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直言民進黨當局甘當反華勢力的棋子,只會把台灣置於更危險的境地。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