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界與黑道勾結的「黑金政治」未有改善

2021-04-30 22:28
來源:香港中通社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再曝出與黑道勢力勾結,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頂圖)涉毒、涉黑,日前受到台北市警方羈押,黨部決議最快在下周開除趙介佑黨籍。有台學者表示,政治人物與黑道勢力勾結的「黑金政治」在台灣由來已久,已成為台灣民主政治的一大污點。

 台媒報道,趙介佑屬台北市黑道北聯幫成員,疑利用父親趙映光與民進黨關係密切,暗地裏涉嫌施用、販賣毒品,賺取暴利,行事作風高調愛炫耀,以家庭背景橫行北投地區,連警察也不敢得罪他。

 綠營立委邱顯智在趙介佑被捕後,曝光趙介佑2018年曾在台北市警察局北投分局面見犯人,並受到警方協助,趙介佑更將面見過程拍照並上傳至臉書,輔以文字內容進行炫耀;令近來因派出所遭打砸案而焦頭爛額的台北市警方再次受到社會強烈質疑,趙介佑黑白兩道「通吃」更顯示其勢力之廣。

 儘管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表示將在下周就開除趙介佑黨籍,但民進黨在台北市存在黑道背景已久,中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揭露,去年五月,民進黨的台北市主委選舉就曝出黑道爭議,前任主委黃承國是天道盟精神領袖,與其友好的前台北市議員王孝維,也被曝出存在黑道背景。

 實際上,政治人物與黑道勢力互相勾結的「黑金政治」在台灣由來已久,早在前台灣地區領導人李登輝時期,地方就出現有黑道背景的人士參選各級地方首長及民意代表。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30日向記者表示,在台灣政治中,無論是國民黨或是民進黨,為鞏固自身權威,常常與地方派系、黑道勢力進行合作,進行利益交換、甚至是插手選舉。

 龐建國認為,「黑金政治」至今並未得到改善,儘管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曾在任內嘗試降低「黑金政治」的影響力,但未能取得良好成效;而到蔡英文執政以來,更是較過去「有過之而無不及」,「黑金政治」已然成為台灣民主政治的一大污點。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