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樓Q1落成量按季跌七成 中長線土地供應亟待解決

2021-04-30 23: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運輸及房屋局最新數字,截至3月底,今年首季一手私樓落成量2200伙,按季減少5000伙,跌幅69.44%,為去年第三季以來最低。香港置業研究部董事王品弟指出,首季私樓落成量僅佔港府全年預測約18230伙的12%。

 2021年首季私人住宅施工量按季大增2000伙至2200伙,增幅多達10倍,然而仍低於去年第二季的7200伙及第三季的3500伙,更遠遠落後於2019年各個季度。首季落成量更加按季大跌七成,由7200伙跌至2200伙。至於落成但未售出單位則輕微下跌,由1.23萬伙減少至1.22萬伙。

 憂2023年私宅供應現斷層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翻查屋宇署統計,去年私宅動工量只有6704伙,創6年新低,過去3年私宅動工量,由2015至2017年介乎每年約1.8萬至2萬伙,大幅萎縮至2018及19年的每年只有不足1.3萬伙,而去年更挫至不足1萬伙水平,反映2022年起實際落成量亦會相應陸續減少,不排除最快2023年私宅供應便會開始出現斷層情況。

 陳海潮又稱,未來3至4年潛在私宅供應達9.3萬伙的預計,暫時尚算平穩,但能否持續達標仍是未知之數,因為隨着不少地皮已陸續售出,尤其市區方面,包括啟德新發展區及一些大型鐵路上蓋項目,如日出康城及黃竹坑站均已全部清袋,未來新地皮供應極之短缺。加上公私營房屋比例是七三比,即未來2至3年一手私宅土地供應將更趨緊張。

    Q2施工及落成量料回升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因疫情關係施工量及落成量較少,但隨着近月樓市回暖,相信第二季的施工量及落成量會有所回升。他估計,今年住宅供應、施工量及落成量都有機會達標。他又說,港府近年很努力嘗試不同方法增加土地供應,但受制於政治及社會情況、疫情、不同持份者意見等因素,在土地供應上的進展其實並不顯著,短期供應尚且足夠,但2024年以後中長線土地供應卻仍未解決,樓價將受影響。

 林浩文續稱,現時購買力仍然強勁,今年住宅樓價表現料將超過預期,住宅樓價向上升3%至5%。當中600萬至1000萬元物業以及超級豪宅的表現,都會較好。(記者  周健鑫)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