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要求轉約或續約外傭接種新冠疫苗 非標籤任何群組

2021-05-01 10: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一名菲傭感染兩種變種病毒株,屬首宗本地源頭不明個案,港府昨日宣布全港外傭本月9日前接受強制檢測,並研究要求轉約或續約外傭接種新冠疫苗,被質疑會為外傭帶來標籤效應。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5月1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當局絕不會標籤任何一個群組,本港確診個案涉及不同崗位的人士,做任何措施都是為了降低風險,提高對香港的保護。

 陳肇始指,措施是以風險為本,短期內有兩名外傭感染變種病毒,情況令人緊張及擔心,因此政府需立即爭分奪秒,發出強制檢測公告,盡快找出其餘個案。

 至於當局考慮要求外傭申請續約時,須接種新冠疫苗,陳肇始說,相信政府亦會要求新來港工作的外傭要打疫苗,問題只是在抵港前接種,抑或是抵港後才接種,她說當局正在商討安排,很多細節都未落實討論,她個人會持開放態度。

 陳肇始续指,當局推出任何防疫措施是有深思熟慮的,絕不會標籤任何群組,本港確診者「有老有嫩」、來自不同崗位,希望市民理解,任何防疫措施都是為了減低風險、提高對外傭及相關家庭的保護。她強調,勞工處一定會釐清僱主在這方面的責任,嘗試令僱主對措施比較清晰。

 對於外傭如有醫生證明不適合接種疫苗,續約時是否可獲豁免不用接種,陳肇始表示,勞工及福利局和勞工處會決定詳情。她稱,現時有數萬名在港外傭自願接種新冠疫苗,要建立保護屏障及阻截變種病毒,最好做法都是接種疫苗。

 至於有外傭在本港社區感染變種病毒,陳肇始否認「走漏」個案,指衛生署一直有在熔斷機制下,要求個別航班禁飛,而相關計算方式較複雜,署方要仔細監察及評估,否則決定有機會被質疑。她說,當局關注檢疫酒店的感染控制措施是否做得好,會落真專家提出的多方面措施,包括增加檢測次數、加強通道空氣流通,以及按風險高低,安排從不同國家抵港的人士入住不同樓層。

 陳肇始强调,現時兩款供港疫苗都安全、有品質,對變種病毒亦有相當效力,指尤其是在變種病毒肆虐下,更加要建立保護屏障。她指,現時全港已接種140多萬劑疫苗,90萬人已經打了兩針,接種率大約是14%,重申現時無發現死亡個案與接種疫苗有因果關係。

 另外,陳肇始表示,食肆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營業限制,做法並不難理解,但落實初期很多細節仍需時理順。

 陳肇始說,明白有業界不希望全間食肆都採用同一模式,希望更有彈性,能接待已接種或未接種疫苗的市民,她相信業界有智慧處理,而食環署發出指引後,會持續與業界商討安排。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