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僵屍企業成環球經濟隱憂

2021-05-02 22:39
來源:

 美國聯儲局議息後,委員一致通過維持利率於零至0.25厘不變,並維持量化寬鬆規模不變,繼續每月購買1200億美元債券資產。美國聯儲局、歐洲央行等全球央行選擇了減息及量化寬鬆(QE)來支撐經濟,後果是產生相當多的僵屍企業(Zombie Company)。

 僵屍企業是經濟學家Edward.J.Kane在研究日本經濟危機所提出的名詞。是指那些無望恢復生氣,但由於獲得放貸者或政府的支持而免於倒閉的負債企業。國際結算銀行(BIS)對僵屍企業的定義是,長期而言,公司的稅前息前利潤不足以償債。

 據外電對美國3000大公司的財務數據進行分析,受疫情打擊,有近200家公司加入僵屍企業行列。這些公司包含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美國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等等都上榜。數據更指出,在此期間,那200家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增加近1萬億美元債務,使債務總額達到1.36萬億美元,這是金融危機高峰時所欠債務的2倍多。其中,波音今年總債務增加超過320億美元,郵輪業龍頭嘉年華債務負擔增加148億美元,達美航空增加了242億美元,埃克森美孚增加了162億美元,梅西百貨增加了12億美元。

 僵屍企業佔全美200多萬職位

 美國就業市場方面,全美200多萬個就業機會掌握在大大小小的僵屍企業手中。以產業來看,工業領域的僵屍企業聘僱23.3萬人,硬件和儲存周邊設備的僵屍企業僱員為19.3萬人,能源設備和服務業佔18.5萬人,旅宿和餐廳業佔15.3萬人。

 美國以外,德國僵屍企業高達55萬家,約佔該國企業總家數的六分之一,瑞士情況也差不多。英國更有五分之一是僵屍公司。

 僵屍企業可以對經濟帶來長遠傷害,因僵屍企業不同於因問題資產陷入困境的企業,能很快起死回生。研究指出,約60%僵屍企業會一直苟延殘喘,無法保持生產力、盈利能力。即使企業擺脫僵屍狀況,都較其他企業高出3倍機率重新變成僵屍企業。(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