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說】外傭在港有多普遍?

2021-05-03 23: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殺入香港,有外籍家傭不幸中招,政府遂要求全港超過37萬外傭強制檢測。當局表示,開始強檢翌日共進行了逾11萬檢測;換言之,要完成全體外傭強檢,須花好幾天時間。

 每8個家庭就聘一名外傭

 37萬外傭,相當於全港人口的5%,亦即每20名香港居民之中就有一名是外傭;以全港268萬個家庭住戶計算,則約莫每8個家庭就有一個聘用外傭。

 除去年疫情關係來港外傭減少,香港外傭人數幾乎連年增加,過去10年來增幅都介乎約3%至6%,遠超整體人口變幅的0.5%至1%。

 按外傭來源地劃分,1995年香港的菲律賓外傭佔比一度高達84%,自1997年亞洲金融海嘯後印尼外傭大幅增加,最高峰時兩國來港外傭比例一度各佔約半。立法會文件顯示,原因或與過半印傭能操廣東話有關,菲傭則主要以英語交談。近年,在港菲傭人數又再拋離印傭,最新兩者約為6:4,後者去年人數更自高位減約7.6%。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