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外匯基金賺116億跌89%

2021-05-04 01: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外匯基金首季投資收入116億元,按季跌89%,按年則由虧轉盈(去年同期蝕861億元)。其中,股票投資收入76億元,為眾資產分類表現最佳。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昨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表示,外匯基金未來數季投資前景仍難預測,全球經濟復蘇力度與步伐受疫苗普及進度等因素影響。

 各類投資中,由於期內美國債息抽升,債券投資轉蝕160億元。香港股票投資收入76億元,為眾資產分類表現最佳,也較外匯基金去年香港股票投資收入40億元為多。其他資產類別,其他股票賺188億元,外匯投資收入也達12億元,由長期增長組合組成的其他投資則未入帳。

 正與內地商討南向債券通

 余偉文表示,外匯基金不應僅看單季及按季度比較,而應看其長遠表現。他指,首季錄得債券虧損,是因巿場對美國通脹的憂慮,因而推高債息上升;即使持有短期債券亦造成損失。他強調,外匯基金的投資策略有一定預防性,例如持有的債券年期不會太長,持有的資產類別亦會較多元化,以減低市場變化帶來的衝擊。

 另外,2019年全年投資回報為2622億元,2020年投資回報為2358億元。

 余偉文指,如果美國通脹升溫,或聯儲局縮減買債規模,有機會觸發市場憂慮,導致資金由包括香港在內的新興市場流走。但他表示,去年流入香港的資金高達4000億元,有信心即使資金流走時仍有足夠資金應付。

 此外,余偉文透露,目前正與人行商討南向債券通技術性細節,包括結算等落實細節。至於是否如傳聞將在7月初啟動,他重申兩地秉持「循序漸進及盡早落地」的目標。至於跨境理財通的進度,他表示,早前已向業界進行首輪諮詢,但亦要等內地出台詳細的管理做法後再諮詢業界意見,希望能盡快落實。

 疫苗接種率低影響港競爭力

 就本港樓市走勢,余偉文表示,首季一二手整體住宅成交量按季升6.1%,而近期一手新盤銷售暢旺,樓市平穩微升,認為樓市周期並沒有改變,仍屬平穩。他重申,香港金融市場平穩,即使港匯略為回軟,但主要是之前上市的企業將資金回流出去所致,強調港匯仍偏向強方兌換保證,就算未來於7.8水平仍不感到擔心。

 余偉文又指,香港疫情雖然受控,但疫苗接種率不及美國、英國和新加坡,擔心影響未來香港經濟復蘇,以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金管局已向特區政府提議,並與香港金融機構討論是否有機會和必要與其他金融中心建立「商務旅遊氣泡」,以逐步恢復商務往來;金管局亦積極呼籲社會各界接種疫苗,以盡快恢復經濟活動。(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