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顯著 應大力支持以促進綠色轉型

2021-05-04 17: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世界報業辛迪加周二發表紐約大學副教授華格納的評論文章指出,綠色轉型是有代價的;但這些代價是非常值得的,而且與不作為的代價相比,綠色轉型的代價顯得微不足道。

 令人欣喜的是,在經濟成本問題上,氣候行動正變得更加實惠。太陽能光伏板的成本在十年內暴跌了85%以上;自20世紀80年代初第一塊光伏板出現在人們的屋頂上以來,成本下降了99%以上。全球太陽能光伏發電量已迅速增加,預計到本世紀末將進一步翻兩番。太陽能是增長最快的發電來源;而風力發電也不甘落後。

 但在世界範圍內,煤炭仍然是總發電量的「王者」,石油也是總能源使用量的「王者」(其中包括駕駛、飛行和航運等)。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正在達到新的低點,但舊的、不清潔的能源形式仍然在使用,而且到處都有需求。因此,雖然綠色轉型的發生,其結果是明確的,但它是否發生得夠快,以控制氣候不作為的風險是值得關注的問題。

 化石燃料和可再生能源之間有一個重要的區別。石油、煤炭和天然氣是有市場價格波動的商品,而太陽能、風能和電池是技術,其價格只能隨着時間推移而降低。雖然太陽能光伏板和電池需要依靠稀缺的金屬投入,但這些稀缺性將隨着技術的改進而變得更加容易管理。

 公共政策將發揮核心作用,因為它影響到低碳和零碳技術的需求和供應方。那些早期行動的人可以獲得巨大的回報。世界需要更加雄心勃勃的氣候政策,比如支持可再生能源產業,對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的定價和監管,以及對低碳替代品的部署進行補貼等。(編譯:徐浩)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