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與梅琳達宣布離婚 萬億身家如何分配引關注

2021-05-04 09: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與妻子梅琳達·蓋茨當地時間周一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兩人離婚。聲明指,經過深思熟慮後決定結束27年的婚姻,兩人會繼續共同營運旗下慈善基金。據了解,兩人並未簽署婚前協議,代表財產可能要平分,外界關注兩人的財產分配比例。

 雙方稱無法再「共同進步」

 今次蓋茨離婚消息公布得非常突然;不足兩周前,蓋茨與梅琳達還曾一同參與支持對抗新冠肺炎醫護人員的視像會議。

 聲明寫道,兩人結婚27年,育有3個孩子,並建立了一個「致力於所有人過上健康、富裕生活」的基金會。兩人對共同營運的慈善基金抱有共同目標,但難再以伴侶身份與對方走進下一階段的人生,希望外界可以給予空間及隱私,讓一家人能夠在人生中尋求新方向。

 現年65歲的蓋茨與56歲的梅琳達在微軟相識,1994年結婚。梅琳達過往曾表示,與蓋茨維繫婚姻非常困難,因蓋茨每日工作16小時,鮮有時間陪伴家人。她亦曾指,與蓋茨就是否結婚展開數周討論,甚至在白板陳列過結婚的好壞處。

 4日,25歲的大女兒珍妮佛首度談及父母離異。她表示,「這段期間的確對於全家人來說是非常極具挑戰」,坦言自己也還在學習如何消化所有的情緒,並且好好照顧家人的心情,也感謝外界給自己空間做這些事。

 梅琳達稱贍養費沒必要

 據福布斯最新統計,現時蓋茨總財產約有1305億美元(約1.02萬億港元),在全球排第四。而早在2010年,兩人曾聯同股神巴菲特等發起「捐贈誓約」,捐出最少一半財富投入慈善項目。

 兩人居住的華盛頓州規定,配偶結婚後新獲的財產應屬兩人共有,離婚時可以一人一半方式分配,但亦要視乎法庭判決又或取決於兩人是否有就財產分配達成共識。蓋茨與梅琳達向法院遞交的離婚協議稱,兩人正尋求分配共有資產,並指已就資產分配達成協議,不過未透露詳情。

 值得注意的是,梅琳達聲明無須配偶付贍養費。但若平分財產的話,贍養費或許就不是那麼重要了。這次料是繼2019年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與妻子麥肯齊離婚後,第二單牽涉分身家金額最高的離婚。

 蓋茨與梅琳達在西雅圖市郊所住的6.6萬呎豪宅現時市值約1.25億美元(約9.7億港元),並在加州、佛州和懷俄明州共同持有物業,蓋茨還於美國18個州持有共24.2萬畝農地,近半位於路易斯安那州和阿肯色州。

 兩人亦收藏有不少藝術品,包括蓋茨1994年以3000萬美元(約2.3億港元)投得的達文西作品《萊斯特手稿》、1998年以3600萬美元(約2.8億港元)投得的油畫《迷失在大淺灘》等。蓋茨甚至在豪宅還設有私人圖書館,專門收藏畫作和藝術品。此外,愛車的他亦收藏了多輛汽車和最少5架私人飛機,而他在西雅圖的豪宅就可容納30輛汽車。

 繼續合營蓋茨基金會

 1995年至2007年,蓋茨連續13年保持全球首富頭銜。蓋茨與梅琳達2000年以二人名義成立慈善基金,致力改善全球公共衛生和教育,並應對氣候變化,早前便撥出17.5億美元(約136億港元)協助研究新冠疫苗和療法,基金會目前估計擁有逾510億美元(約3960億港元)資產。蓋茨個人擁有1.37%微軟股份,價值約為260億美元(約2000億港元)。

 2019年年底,蓋茨基金會淨資產高達433億美元,這是基金會官網最後一次公布的全年度財務狀況。根據基金會官網,1994年到2018年,蓋茨夫婦投資基金會超過360億美元。另有申報文件顯示,巴菲特自2006年起,向蓋茨基金會捐贈了超過290億美元。

 蓋茨離婚消息一出,微軟股價也受到影響,昨晚美股開市後,股價跌逾2%,報246.54美元。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