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會關注朝鮮核問題

2021-05-05 04: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G7外長會議4日在倫敦開幕。首日討論了朝鮮和伊朗局勢。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透露,各方一致認為有必要為努力解決朝鮮核問題而完全履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一連兩天的外長會議能否展現團結應對中國和俄羅斯的姿態成為焦點。

 外長會議最後一天預計發表聯合聲明。去年受新冠疫情影響,G7外長會議採用了視頻形式,此次是約2年來首次面對面舉行。

 美稱西方無意圍堵中國

 布林肯與英國外相藍韜文會談後會見傳媒。布林肯說,西方的目的並不是要圍堵中國或遏制中國,而是要捍衛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秩序,數十年來已為此投入許多心力。布林肯又談到與俄羅斯關係及朝鮮核問題。他表示,美國希望與俄羅斯維持比較穩定的關係,不過這相當程度取決於俄羅斯總統普京決定如何行動,尤其在烏克蘭等問題上的做法。

 從昨晚晚餐會起,受邀的印度、韓國、澳洲、南非和東盟輪值主席國文萊亦加入,將確認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加強合作。最後一天預計還將討論圍繞新冠疫苗公平供應和氣候變化的發展中國家援助、女性教育擴充等全球課題。

 另外,世衛當日表示,G7有能力資助對抗疫情所需的疫苗、檢測及治療,並能消除妨礙加速生產的障礙。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呼籲G7在6月的峰會上採取果斷行動,盡全力為全球擺脫新冠疫情提供資金,並警告若不加把勁,就解決不了危機。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