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黃金人民幣再度走強

2021-05-04 23: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印度疫情肆虐,不過,從印度經濟的總量看,2020年印度經濟佔全球經濟的總量僅3.2%,而且這幾年有下降趨勢。之前全球市場對盡快恢復國際間人員往來抱有較高期待,而印度這一波疫情再次提醒人們,疫情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可能會存在較長時間。事實上,一季度以來,除印度外,無論是發達經濟體還是新興市場國家,疫情都曾出現過明顯的反彈,區別在於發達經濟體現時日均新增確診個案數目,明顯低於前期高點,而發展中國家卻幾乎創下新高。

 守正不出奇

 內地「五一」長假出現報復性出遊,而4月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9%,比上月回落1.4個百分點。其中,服務業PMI指數小幅回落至54.4%,仍然處於歷史高位,反映服務業仍在繼續修復。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了要「辯證看待一季度經濟數據」,強調「經濟恢復不均衡」,換個說法,就是會對偏熱的資產泡沫領域加強調控;在貨幣方面,強調「流動性合理充裕」,短端利率或將繼續維持穩定。

 另一邊廂,美國則是帶着按年6.4%的GDP增長迎來史上最快的一次復蘇,目前的GDP總量已和2019年12月的歷史高點相差無幾。上次美國遭遇金融危機,其後經濟恢復至金融危機前的水平,大概用了10個季度左右的時間;而今次經濟復蘇,只用了區區一半時間,可見在不遠的未來,隨着疫情改善和疫苗接種加速,經濟加速修復,通脹預期將更快兌現。

 股神巴菲特近期在股東大會上表示,1989年的20大公司沒有一家在今天的榜單上,選擇偉大的公司比僅僅選擇一個有前途的行業要複雜得多。守正不出奇,近期黃金和人民幣隨着美元的弱勢再度走強,驗證了筆者對其的看好。相信之前的下跌只是短期回調而不是轉勢,重新站每盎司1800美元只是不遠的事情。

 本周策略

 全球疫情仍然反覆,部分國家疫情轉趨嚴重,特別是印度確診個案持續攀升,加劇市場對經濟復蘇的擔憂,加上地緣政治局勢升溫,市場避險情緒曾轉強。不過,上周美國聯儲局維持利率不變,重申未是時候開始討論放慢購買資產或加息。議息聲明措辭轉趨樂觀,認同接種疫苗有進展,加上強力的政策支持,經濟活動和就業都改善,通脹已經上升,但很大程度受暫時的因素影響,現時距離有重大進展仍然很遠,表明未是時候開始討論退出寬鬆政策。

 由於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言論維持鴿派,美匯受影響,下跌至90.42水平。其後美國國債孳息率上升,加上美國消費開支增長,而且芝加哥採購經理指數創近40年高位,反映經濟向好,美元持續反彈並重回91以上水平靠穩,預期美匯繼續好淡爭持,並在90.40至92.40反覆上落。

 此外,黃金亦見支持,並重上每盎司1797美元附近水平,但目前仍受制於每盎司1800美元大關。技術上,現時現貨金上方阻力分別為每盎司1800及1830美元,下方支持則為每盎司1725美元,維持候低吸納策略。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