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澄清加息言論 美股急瀉後反彈

2021-05-06 04:11
來源:香港商報

 昨夜,美股高開。美國財長耶倫澄清稱並未預測或推薦聯儲局加息,暫時緩解了市場對加息的擔憂。道指報34213.83點,漲80.80點(0.24%);納指報13731.59點,漲98.08點(0.72%);標指報4184.91點,漲7.75點(0.18%)。

 周二美股收盤漲跌不一,納指下跌約1.9%,大型科技股普遍下跌。耶倫暗示可能需要加息以防止經濟過熱之後,增長型股票繼續回吐其2020年所獲漲幅。

 分析指出,耶倫「加息」言論一度引發市場恐慌,不過美股收盤之後,耶倫馬上「澄清」指出,她「不是預測或推薦聯儲局加息」,並對聯儲局的獨立性表示讚賞,認為通脹不會成為一個重大問題。耶倫澄清加息的言論似乎是昨晚風險情緒回暖的主要原因。

 聯儲或借機管理市場預期

 Avatrade首席市場分析師阿斯林表示,耶倫的言論讓市場失去了很多泡沫。此外,許多策略師指出,由於美股上周創歷史新高,很小的因素也可能引起股票回檔。隨着第一季財報接近尾聲,投資者將不得不考慮未來的政策前景,它可能造成公司利潤下滑。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認為,美國首季經濟反彈快,加上市場預期今年增長率達到6%,因此耶倫或想管理市場預期。而她其後澄清,相信是避免好像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時代般,過早提出退市。楊宇霆預料,未來一段時間無論政府或聯儲局,均會小心管理言論。

 聯儲局一年多來一直將短期利率維持在近零水平。聯儲局官員稱保持寬鬆貨幣政策,直到經濟在實現充分和包容性就業,以約2%長期通脹目標方面「取得實質性進一步進展」為止。市場對通脹憂慮未減,但聯儲局官員們一再表示,在今年短暫上漲之後,通脹壓力可能會減弱。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