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港府諾把握契機改善施政

2021-05-06 10: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6日通過民建聯議員張國鈞提出的「把握契機,改善施政」無約束力議案,建議重塑在行政主導下的行政立法關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特區政府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及行政長官的領導下,會好好把握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帶來的契機,不遺餘力推動香港的經濟及社會持續發展,早日戰勝疫情,帶領香港重回正軌。

 張建宗:尊重立會職權

 張建宗指出,本屆政府一直十分尊重立法會的職權,十分重視行政立法關係。然而,過去有非建制派議員在議會肆意「拉布」、玩弄程序、阻撓各委員會正副主席選舉,蓄意窒礙政府施政,嚴重影響立法會履行憲制職能,令立法會運作失衡。在有關議員喪失資格及辭職後,由去年年底至今,立法會議事效率大幅提高。直至本年4月30日,立法會在本立法年度合共通過了16項政府法案,並正在審議12項政府提交的條例草案;通過合共約1521億港元的撥款。

 他談到,在完善選舉制度後,特區的政治體制會得以鞏固,政府依法管治的能力及水平亦會提高。政府會繼續積極和立法會理性及良性互動,提升管治效能,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處理民生經濟等的各項工作,把實事做好,好事做實。

 張建宗提到,本屆區議會有區議員多次作出與職能不符行為,政府已多次呼籲,區議會需在互相尊重、理性溝通的原則下處理區議會事務,但至今仍未有明顯改善。他強調,區議員有效忠香港特區和擁護基本法的責任,相關宣誓安排草案將於12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草案通過後會盡快安排區議員宣誓。

 秉持開放態度虛心聆聽

 他總結說,隨着行政立法關係進入一個和諧、相互配合和制衡的新時代、新局面,特區政府一定會把握這契機,做好管治工作,達致良政善治。政府會持續檢視各政策局的政策範疇的工作和目標,並會秉持開放的態度,虛心聆聽及積極回應各位議員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多主動接觸市民,好好掌握他們的脈搏,本着以民為本、「急民之所急」的精神,為市民提供更好、更到位的服務,造福社會,推動香港向前邁進,亦同時致力解決一些深層次的社會問題。(記者馮仁樂)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