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貿易商:大陸暫停鳳梨輸入非關政治,台灣應設法做好檢疫

2021-05-07 09:43
來源:海峽導報

 台灣百津園貿易公司負責人沈百合經營兩岸農產貿易長達13年,她昨天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從大陸3月暫停台灣鳳梨(菠蘿)輸入後,現在農產入關都要接受嚴格檢疫,保鮮時效會成為挑戰。不過她目前還沒碰過卡關情形,且通路也沒有因此緊縮,所以她認為,鳳梨事件純是農檢問題,台灣要設法做好檢疫,以免失去最大宗的外銷市場。

 據中評網報道,台中市農業局6日舉辦「台中茂谷柑外銷中國大陸封櫃啟運典禮」,今年共有約500噸茂谷柑銷往大陸,經手的貿易商就是百津園貿易公司,負責人沈百合13年來協助大台中的茂谷柑銷往大陸,一年平均可以銷出1000多噸,嘉惠許多地方果農。

 不過近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上兩岸政治氛圍緊張,兩岸農產貿易也連帶受到波及。台中茂谷柑種植面積約550公頃,年產量1萬711噸,主要產地在東勢、和平、石岡、新社等區,過去外銷市場集中在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印尼等地,其中大陸銷量佔九成,最高峰一年銷量達4000噸,但近年銷量衰退,一年平均1000多噸銷大陸,佔比仍然最高。

 談到近年兩岸農產貿易狀況,沈百合表示,兩岸關係不好,對貿易多少有影響,但貿易商建立通路有各自管道及策略,以她往返兩岸10多年所累積的經驗,其實通路據點都相對穩固,也已經建立起固定客群與市場目標,所以其實也不太容易因為政治因素而受到影響。

 沈百合指出,除非大陸方面有進一步緊縮措施,否則目前的農產貿易活動基本上變化不大,但確實,自從3月起大陸宣布暫停採購台灣鳳梨後,所有的農產品入關檢疫措施都變得更加嚴格,這對台灣貿易商而言,保鮮及時效會是一大挑戰。她說,最近銷往大陸的農產貨櫃,大陸海關都一定會逐批檢驗,檢疫符合標準才會放行,雖然時程較冗長,可是她目前還沒碰過被卡關的情形。

 沈百合認為,以她個人的經驗來看,鳳梨事件是單純的檢疫問題,若是政治事件,照理說其他台灣農產銷陸也會受到影響,可是目前她的通路還有貨品入關都還算暢通,所以台灣方面得設法做好農產品檢疫措施,以免失去最大宗的外銷市場。

 海關總署3月起暫停輸入台灣鳳梨,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應詢時曾表示,2020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海關總署決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鳳梨輸入大陸。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符合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

 發言人也表示,民進黨當局刻意歪曲,把技術性問題惡意解讀,藉機攻擊抹黑大陸。這充分暴露他們的一貫做法——凡是涉及兩岸事務都要進行惡意操弄,說明他們既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解決實際問題,只能靠污衊大陸來迴避自身的責任。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