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點亮灣區明珠 粵港澳青年分享創業成長心得

2021-05-07 10: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百年風華茂,世紀正青春。5月6日上午,共青團廣東省委在廣州舉辦「賡續精神血脈,傳承紅色基因」——廣東青少年喜迎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展演暨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活動。

 來自粵港澳三地青年齊活建設活力、青春的大灣區。

 在當天的活動現場,共青團廣東省委書記池志雄,副書記梁均達、武一婷、唐銳,廣東省有關廳局領導出席,廣東各界團員青年代表及港澳青年代表約600人參加活動,活動在網絡平台線上同步直播。

    廣東青少年喜迎建黨100周年活動展演暨「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學習教育省級宣講活動活動現場

 鍾南山視頻勉勵青年回應時代期盼

 廣東省黨員先鋒青少年宣講團榮譽團長鍾南山通過視頻勉勵廣東省及地市兩級22支黨員先鋒隊伍持續深化宣講行動,到學校、鄉村、社區、企業、新興青年聚集地,分享黨員奉獻故事、交流成長體會、感悟跟黨初心,教育引導青少年看齊榜樣、學習先進、跟黨奮鬥。

 彭湃烈士孫女、第十一屆廣東省政協委員彭伊娜為我們進行現場分享:「我們共產黨人,從來不計失敗,不畏困難,失敗了再干,跌倒爬起來,革命總有一天會成功。」「只要祖國需要,我當然願意。」這兩句話,前者出自於無產階級運動家、中國「農民運動大王」彭湃烈士,後者出自於中國核動力專家、「中國核潛艇之父」、彭湃之子彭士祿院士。彭湃烈士為了理想事業不怕犧牲、敢於抗爭的故事及彭士祿院士為了祖國毅然踏入毫無前人經驗空白領域的開荒精神,令現場的青年學生深深感受到了共產黨篳路藍縷的艱辛,感慨幸福生活的珍貴。

    第二十五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獎者、第二十三屆「廣東青年五四獎章」獲獎者

 粵港澳青年用青春點亮灣區明珠

 「創匯谷」項目是「大灣區青年家園」中的一站,由共青團廣東省委、省青聯聯合港澳青年團體建立,目前廣東省已建成38家青年家園,為在粵的港澳青年提供服務,並幫助他們解決學習、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難。

 在活動現場,來自粵港澳地區的3名青年代表分別作宣講。「創匯谷」粵港澳青年文創社區青年家園項目負責人賴婉儀說:「我們一直在努力,幫助三地青年融入灣區發展,一起建設活力、青春的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賦予了我們青年人公平的築夢機會和成長空間。」香港青年代表羅偉特表示:「我們奮鬥的青春也將鑄就大灣區蓬勃發展的勢能,讓我們一起用這了不起的青春點亮灣區這顆了不起的明珠。」

 來自澳門的青年代表馮文滔說:「在這裏,我們看到了內地巨大的發展潛力和中華民族強大的凝聚力。」作為一名青年企業家,他十分清楚必須要為澳門、為祖國、甚至全世界創造價值。

    歌舞《破浪》

 先進青年模範綻放青春光芒

 活動期間,共青團廣東省委、省青聯為第二十五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獎者張瑩瑩頒獎,聯合頒授第二十三屆「廣東青年五四獎章」,為馬健等10位獲獎個人及廣東氫能技術重點實驗室等10個獲獎集體予以表彰,同時對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地面服務保障部團委等獲得2020年度全國和廣東省「五四紅旗團委」「五四紅旗團支部」「優秀共青團員」「優秀共青團幹部」榮譽的12位代表進行頒獎。廣東省共40個團組織和48個個人獲得全國「兩紅兩優」榮譽稱號,共209個團組織和831個個人獲得省「兩紅兩優」榮譽稱號。

 頒獎儀式後,「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代表邵書琴、景強及「廣東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代表李秀婷、徐文福分別結合自身經歷講述風采故事。

 「志願者沒有當逃兵的。」邵書琴以自身作為一名西部計劃的援疆志願者的經歷發出了這樣一句感嘆,也說出了廣東省青年志願者的堅韌內心。

 港珠澳大橋的橋樑工程師景強也用一句話,道出了青年黨員內心深處的堅定信仰:「我是黨員,前路再難,有黨給予我強大的精神力量,我不會害怕,我也絕不放棄!」

 從事智能機械人研究工作的徐文福則講述了團隊力破艱難為「中國創造」發聲、奪得全球首創科技成就的精彩過程,共同向廣大青年喊出「永不止步,持續創新,向時代致敬」的響亮回答。

 文藝匯演展現青年蓬勃面貌

 音樂情景劇《印記》形象展現了青年人在五四運動、解放戰爭和改革開放等各個關鍵時期的奮鬥歷史與青春印記,全場青年團員在表演者的帶動下一起重溫入團誓詞。

 警察、快遞小哥、醫護工作者等社會各界青年從觀眾席走上舞台,共同演繹了建黨百年版《少年》,「我還是從前那個少年,初心從未有改變,百年只不過是考驗,美好生活目標不斷實現……」熟悉的旋律和熱血的歌詞瞬間點燃全場氣氛。

 中山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女高音歌唱家金婷婷帶來一曲《燈火里的中國》,全場觀眾也情不自禁地揮舞着手機的閃光燈與歌曲呼應,感慨在黨的帶領下我們從曾經的「星星之火可燎原」到如今的「萬家燈火齊安康」,中國夢在這百年交匯之際譜寫出新時代的華麗篇章。最後,活動在全場觀眾齊聲合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歌聲中落下帷幕。(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