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灣興華邨豐興樓強檢未解封 何栢良:無差別檢疫非科學為本

2021-05-07 11: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柴灣興華(二)邨豐興樓有女住戶初步確診,初步涉及變種病毒,相關區域被認為感染風險較高,政府連夜將豐興樓圍封,要求全幢住客強制檢測,至今仍然未解封。政府亦未公布是否有進一步行動,包括居民是否要隔離檢疫21日。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7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由迪拜回港的印度裔男子及菲籍女友人上月在這個單位聚會至今已相隔長時間,相信初步確診的患者屬「少少水尾」,當局應考慮她會否在大廈傳染其他人,認為目前強制檢測已有風險評估,若完全無差別將全部居民送往檢疫21天,不考慮最後接觸源頭時間,並非科學為本方法,對低風險及非緊密接觸者有不合理地方。

 何栢良表示,患者受感染在首7至14天發病機會最高,可考慮按風險評估作接觸者跟進,例如在首7至14天於檢疫中心,之後改為家居監察或檢測,強調並非以零風險方法處理所有暴露,而是科學化,劃出安全線處理。

 對於政府將公布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後可縮短檢疫期方案,何栢良指,市民接種疫苗成效有差異,嚴重長期病患者接種疫苗後,抗體反應可能很低甚至無反應,認同可以為本地個案緊密接觸者檢測抗體水平,會更安心及穩陣。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