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財團拗手瓜 估值逾150億 銅鑼灣商業地接6標書

2021-05-07 12:54
來源:香港商報

 位處銅鑼灣的加路連山道商業地已於7日正午截標,共有6家財團遞交標書。在區內擁有多個大型項目的大地主希慎(014)夥拍華懋合資入標,信置(083)則與利福國際(1212)、嘉里建設(683)及中渝置地(1224)合資入標。另一方面,會德豐地產、新地(016)、領展(823)、長實(1113)均獨資競投料為今年首幅成交額逾百億元的地皮。

 銅鑼灣大地主希慎今次夥拍華懋入標。華懋行政總裁蔡宏興表示,希慎在該區商業及零售物業發展經驗豐富,很高興與希慎合作競投。他強調,集團對香港前景富信心,預料辦公室需求在經濟復蘇下將回升,尤其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對寫字樓的需求殷切,會繼續物色合適的優質商業及住宅項目發展。

 領展行政總裁王國龍表示,這次投標集團以獨資身份入標,惟亦正尋求合營夥伴,對合營發展模式持開放態度。此外,集團相信其出價具競爭力,但深信同業的出價亦相當吸引。不過,集團未有透露地皮的發展模式。

 估值介乎150至172億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項目位處銅鑼灣核心地段,屬罕有大型市區商業地皮,但鑑於地皮規模及投資額相對較大,故錄得6份標書已相當不俗,入標亦以大型發展商或財團為主,並吸引近年積極競投商業地的領展參與入標,可見項目具有發展潛力。

 不過,林子彬亦指出,受環球經濟波動影響,本港經濟前景未明,商廈市場添變數,租金受壓,故預計發展商出價傾向審慎,而港府或會於底價上「隨行就市」,因應市況調整地皮價錢。按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4萬元計算,估值約150.7億元。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稱,除非港府擬定的底價過高,地皮流標風險不高,相信有部分財團可能要預留資金入標下月截標的中環海濱地王,故估計發展商在出價上會審慎考慮各項因素。

 長期租金回報或逾3厘

 林浩文續說,銅鑼灣商用地樓面地價,應該可以高於高鐵西九龍站上蓋商用地,最終成交價,對即將截標的中環新海濱商業地,有參考價值。以現時及估算未來商業租金及商業氣氛計算,他預計加路連山道地皮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5萬至1.6萬元,即地價約161億至約172億元,總投資額約240億至約260億元,長期租金回報率約3至3.5厘,資金回收期約20至30年。

 加路連山道商業地為本財年其中一幅焦點地皮,地盤面積約為15.9萬平方呎,最高可建樓面面積107.6萬平方呎。據賣地章程,項目落成後,不論商場或寫字樓均不可拆售。此外,地皮中標財團須負責興建地盤內的三所政府物業,包括幼兒中心、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和地區康健中心,涉及樓面約20835平方呎。(記者周健鑫)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