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馬克龍頂住壓力紀念拿破崙 旨在彌合政治分化以助大選

2021-05-07 15: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世界報業辛迪加周四發表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教授格蘭維爾的評論文章指出,在拿破崙逝世200周年之際,法國總統馬克龍向拿破崙墓敬獻花圈,這是1969年以來,法國首次舉行官方活動紀念拿破崙。馬克龍也因此進一步介入了該國不斷升級的文化戰爭的戰場。

 法國的裂痕能否被彌合,或者這個國家真的像一些人預測的那樣,正在走向「致命的內戰」?

 長期以來,對於拿破崙的評價一直存在分歧。他的崇拜者稱讚他在創建現代法國中的作用;他的詆毀者則譴責他是一個奴役了數百萬人的殖民者。在上個月20位退役將軍的公開信發表之後,如何看待拿破崙的問題在當前變得特別具有煽動性。

 根據這些將軍信中的說法,法國正處於「解體」狀態,原因是存在一些「致命的危險」,包括「伊斯蘭主義和法國城市周圍以移民為主的貧窮郊區的問題」。將軍們要求國家統治者「嚴格適用現行法律」,以避免國內發生「內戰」。雖然法國現任總理卡斯泰對將軍們的信進行了「最明確的譴責」。然而民意調查顯示,58%的受訪者支持將軍們的觀點。

 低生活水平、高失業率、警員暴力和棘手的移民問題都有可能導致進一步的不滿和分裂。在法國,很少有人對該國的政治領導人感到滿意,這就是為什麼歷屆總統都未能贏得連任。要想在明年打破這種模式,馬克龍必須在與極右翼領導人勒龐的另一場兩極分化的決戰中幸存下來。

 拿破崙在法國備受爭議,選民們對如何紀念他逝世200周年也產生了分歧。為了提高他在這場競選中的機會,馬克龍必須使自己從其他競選者中脫穎而出,重申法國獨特的「普遍主義」公民理想——與多元文化主義不同,這種理想超越了種族血統和宗教信仰。

 馬克龍當天在法蘭西學院發表的演講中,稱拿破崙是法蘭西歷史上的重要人物,他是設計師、戰略家和立法者,但在恢復奴隸制、獨裁等問題上犯了一系列錯誤。

 通過紀念拿破崙的演講,馬克龍顯然在尋求彌合法國兩極分化的政治。馬克龍屬於中左翼,他在拿破崙逝世紀念日上充滿激情的愛國演講,是對中右翼選民的赤裸裸呼籲:這些選民將決定明年的選舉。(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