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外儲續增 人幣匯率更穩

2021-05-08 03:08
來源:香港商報

 5月7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678元,較前值上調217個基點,至此,今年以來人民幣中間價纍計升值幅度達到0.88%。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外匯儲備連續增加,顯示跨境資本流動趨於平穩,人民幣匯率企穩運行特徵更趨明顯。

 外儲規模逼近3.2萬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7日公布了最新外匯儲備規模數據。截至2021年4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982億美元,較3月末上升282億美元,升幅為0.89%。

 2018年11月以來,中國外匯儲備反覆上升,人民幣匯率也反覆回升。

 市場人士分析,中國外匯儲備反覆增加的態勢還會持續。今年以來,中國外匯收支交易平穩有序,外匯市場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國際金融市場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進展、主要國家貨幣政策預期和宏觀經濟數據等因素影響,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上漲,主要國家金融資產價格總體上漲。外匯儲備以美元為計價貨幣,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反覆上升。相應地,人民幣匯率後市會更趨穩健。

 多因素撐人幣匯率延續穩健

 人民幣匯率還將延續穩健走勢。從價格變化趨勢來看,一種貨幣的匯率往往與該經濟體發生比較嚴重的通脹有關。而近期中國消費價格水準基本保持穩定,前3月中國消費價格同比基本持平,而同期美國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9%。從目前情況看,二季度美國消費價格漲幅可能進一步上升,中國消費價格漲幅則很可能保持在2%以下,所以,中國消費價格總水準的上漲幅度還將低於美國,兩國貨幣購買力的變化趨勢支持人民幣匯率繼續保持雙向波動態勢。

 另外,中國國際收支總體上基本平衡,中國經常賬戶保持略有盈餘的狀態,中國的外債餘額明顯低於中國的外匯儲備規模,具備較強的償債能力,這種情況也支持人民幣匯率的反覆穩健。(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