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聯:政府應加大疫苗宣傳及教育 爭取推出疫苗護照更多「誘因」

2021-05-08 15: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勞聯一直關注基層打工仔的工作情況及需要,勞聯與協作團體香港社會福利服務從業員協會、健康服務從業員協會、醫院診所護士協會及非牟利機構人員協會,於今年3月起開展「院舍從業員/公眾人士對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接種意願和影響因素調查」,成功訪問359名來自津助安老院、合約院舍、非牟利自負盈虧安老院、私營安老院的從業員和院舍親友,了解業界對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接種意願之情況,結合各方面因素,勞聯要求政府提供更多疫苗安全性的數據、提升院舍從業員及市民大眾集體願意接種疫苗的意欲,協助減輕院舍從業員照顧院友的難度及壓力。

 是次調查對象為院舍從業員及院舍親友,根據調查數字,高達45%的受訪者願意接種新冠疫苗,62%受訪者認為接種疫苗可以保護自己/家人/朋友/同事不受感染及保障健康,72%受訪者以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為首要考慮。相反,35%受訪者暫未決定接種疫苗、20%受訪者不願意接種疫苗,主要原因高達72%受訪者關注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存疑。數據反映,無論是哪個受訪組別,都以接種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為首要考慮。

 院舍是病毒高危爆發點,去年初出現感染個案數字嚴峻,情況堪憂。據本會院舍從業員了解,大部分入住院舍的院友屬高齡且體弱的群組,多是長期病患,最終經醫生評估後,往往建議的只有1至2名院友適合接種,疫苗於院舍群組能起真正保護作用的效果不大。加上院舍員工若將病毒帶入院舍,體弱的住客受到感染,後果嚴重。因此必須提升院舍從業員及市民大眾集體願意接種疫苗的意欲,從而達到群體免疫的條件。

 勞聯認為調查數據反映願意接種疫苗有一定接受程度,暫未決定接種疫苗和不願意接種疫苗兩者比例各佔一定比例,反映大眾對接種疫苗卻步的原因,主要集中於憂慮疫苗的安全性存疑。本會敦促政府一方面向市民加大宣傳及教育,向市民推廣提供更多有關疫苗的安全數據資訊和指引,從而有助個人判斷是否適合注射疫苗,並減低未接種人士的疑慮,以增強對疫苗的信心;另一方面爭取推出疫苗護照更多「誘因」,鼓勵更多人接種疫苗,提高社區群體的免疫力,促使百姓日常生活儘早回歸正常。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