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韞六︰加強新增界別候選人及選民防賄教育 保障選舉公平

2021-05-09 11: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廉政專員白韞六今日(9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政府已成立工作小組跟進《基本法》附件1和附件2修改事宜,未來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選舉有比較大的改變。

 白韞六指,新選舉制度增加了一些以往沒有參加過選舉的界別和團體,公署需要做全方位工作,包括向不同團體或者個別選民作教育宣傳,例如防賄、如何公平、公正、透明選出候選人等。

 他表示,選委會選舉9月19日舉行,界別選民登記7月初截止,一旦本地修例通過,就會馬上開展工作。廉署已經準備大量單張、海報,亦會在電視、電台、網站和新媒體登廣告,並通過選舉事務處向他們提供文字指引等。

 他又說,修例增加公開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的刑事罪行,有需要時會與律政司了解相關資料,會盡快向市民多點解釋。被問到執行上會否有困難,他表示,仍未與律政司深入了解,但一定會全力去做。

 建造業貪污投訴倍增

 另外,白韞六提到,去年貪污投訴數字下降16%,估計疫情導致很多經濟活動減少和市民關注點轉為抗疫有關,但隨着疫情改善,今年第一季投訴數字上升11%。

 他表示,私營機構的投訴升幅比較明顯,整體上升16%,其中建造業增幅最多,達120%,一些地盤的分判商工頭涉嫌收取賄款或者介紹費,相信與失業率高和職位不多有關,公署已經做了一些行動,他鼓勵工友不要啞忍,一定要舉報。

 另外,白韞六表示,獨立顧問公司早前的民意調查顯示,受訪市民的貪污容忍度為0.4%,形容很接近0,願意舉報貪污的人有81%,部分市民擔心被報復。他強調,公署保密程度非常好,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亦審視和把關每宗投訴,公署不會「隻手遮天」。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