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介紹建築署在職母親故事

2021-05-09 13: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9日)在隨筆祝各位媽媽母親節快樂,並祝願各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保重身體,繼續做好防疫。

建築署高級屋宇裝備工程師劉佩玲的主要工作是把創新科技和新建築技術引進工程項目。

 黃偉綸指他邀請了1位建築署在職母親分享其工作和照顧龍鳯胎之生活。

 黃偉綸透露該名建築署人員名為劉佩玲,她是高級屋宇裝備工程師,主要負責把創新科技和新建築技術引進工程項目,而劉佩玲曾參與興建西九龍政府合署,當中採用了多項創新建築方法,包括建築信息模擬技術,讓建造團隊在虛擬環境中進行設計和建造,提升工程效率;至於應用「機電裝備合成法」可把冷凝設施分為多個模塊,先在工廠預製,然後運往工地接駁,大大縮短工地安裝時間至1個半月。

劉佩玲印象最深刻的工作是去年參與檢疫營舍之設計和施工。

 劉佩玲表示,西九龍政府合署工程還採用多項可持續發展的建築技術,例如太陽光照明裝置及薄膜太陽能發電系統,即使是陰天也能發電,為大廈提供清潔能源。

 劉佩玲指自己廿多年的工程經歷中印象最深刻是去年參與檢疫設施之設計與施工,因建築署要在短時間內興建多個臨時檢疫營舍,她與同事、其他部門人員、顧問和承建商等合作至深夜,監察工程進度;劉佩玲認為工程期間雖然辛苦,但各崗位人員都有為香港抗疫的精神,自己也很榮幸能夠參與。

 劉佩玲其後透露得悉自己是龍鳯胎母親時感到既驚又喜,因為子女較預產期早6星期出生,當時只希望他們能健康成長,而兩人如今已比媽媽高。

 劉佩玲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還要化身「老師」,解答龍鳯胎的功課難題,她笑言就像打兩份工,而劉佩玲以往每逢假期都選擇與家人到外地旅遊,希望24小時與孩子相處;現在則多到郊外踏單車、遠足等。

 劉佩玲認為兩姐弟性格不同,故在揀選課外活動和學校時是按他們喜好選擇;劉佩玲表示自己不是「催谷型」,最重要是兩姐弟健康成長、充滿正能量、能夠迎難而上,做正直的人及回饋社會。

 黃偉綸表示期望藉劉佩玲之故事讓市民更了解部門人員工作,而發展局工務部門人員是付出時間與精神,同時扛起照顧家庭之責任,因此黃偉綸藉母親節向各位人員表達謝意和關懷。

圖為劉佩玲的1對龍鳳胎,姐姐喜歡大自然和動物,弟弟則喜歡機械事物。

劉佩玲希望子女充滿正能量,能夠迎難而上,做正直的人及回饋社會。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