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5.7億元推四大市場資助

2021-05-09 23: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財政司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公布了四大金融業市場資助計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撰文闡述,四項資助計劃的政策思路和目標,表示四大金融業市場資助計劃總預算超過5.7億元,冀此機會能進一步推動本港金融業發展。

 許正宇表示,以綠色經濟推動新冠疫後復蘇已是全球焦點,綠色投融資活動更趨活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已訂下在2050年前達至碳中和的目標,故此政府計劃未來5年因應市場情況,發行合共約1755億元等值的綠色債券,為更多綠色項目進行融資,以改善環境和推動低碳經濟發展。

 為鞏固香港作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迎接國際、國家及本地市場的機遇,有必要繼續吸引更多海內外機構來港進行綠色和可持續投融資及認證。

 擴綠債發行規模

 在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方面,許正宇指出,本港積金局已於去年5月擴大強積金投資的比例及市場數目,投資於香港、英國、美國及澳洲上市的REIT總額,不再受限於強積金基金資產10%的上限。目前已有超過230個強積金成分基金投資於REIT,涉及資產約40億元。

 至於開放式基金型公司(OFC)資助計劃供投資者認購和贖回基金。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13間OFC在港成立。

 而在保險相連證券(ILS)方面,為協助香港市場把握ILS帶來的商機,預算案宣布推出先導計劃,資助未來兩年在港發行ILS的保險企業或機構的前期費用(如付予法律顧問、風險建模師及核數師等的費用),視乎證券的年期,每次發行的資助上限為1200萬或600萬元。合資格ILS的發行額須不少於2.5億元(或等值外幣),發行商須聘用香港服務供應商,有關開支不得少於所有前期費用的20%。(記者 呂希蘊)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