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美就業數據凸顯用工短缺及勞動力匹配難

2021-05-10 11: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4月非農新增職位26.6萬人,遠少過市場預期的100萬人,失业率小幅上升至6.1%。中金公司的報告指,美國4月非農就業遠不及預期,在需求表現較好的情況下,就業數據「爆冷」凸顯用工短缺、勞動力匹配難的問題。中金認為,如果這問題不能解決,將延緩就業復蘇速度,同時加大工資上升壓力,因為較大機會只有提高工資,才能吸引勞動力回歸工作,未來要重視供應衝擊對經濟運行和資產價格的影響。

 中金指,疫情後的諸多現象,如美國「用工荒」、芯片短缺、海運運費上升、上游原材料加價,背後都有供應因素的催化,認為目前可能正在經歷「一代人只會見到一次的」全球性供給衝擊。中金稱,非農數據欠佳給予聯儲局繼續寬鬆的理由,但低利率解決不了供應瓶頸,關鍵是要提高供應彈性,認為如果美國總統拜登的政策只刺激需求,不促進供給,那麼市場對通脹的擔憂將會更甚。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