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春瑩談中國火箭殘骸再入大氣層:媒體沒有必要過度渲染製造恐慌

2021-05-10 22: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針對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末級殘骸再入大氣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中國火箭殘骸再入的擔憂是沒有必要的,媒體沒有必要過度渲染製造恐慌。

 據報道,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末級殘骸9日已再入大氣層。美國宇航局局長納爾遜指責中國沒有達到有關其空間碎片的負責任標準。

 華春瑩就此表示,這幾天大家都非常關心中國火箭殘骸墜落的問題,前幾天美國等一些國家也有一些渲染。我們已看到有關報道,火箭末級已再入大氣層,沒有對地面造成危害的報道。

 至於NASA局長的一些說法,華春瑩表示,經向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國家航天局了解,用於發射航天器的運載火箭經過軌道高度自然衰減,最終再入大氣層銷毀,這是目前國際上的通行做法。

 她說,北京時間4月29日,長征5號B遙二運載火箭成功將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送入預定軌道後,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關注其火箭末級的再入情況。據了解,該火箭末級已經採用了鈍化處理技術,不會在軌道上發生爆炸而產生空間碎片,其末級絕大部分組件在再入大氣層過程中燒蝕銷毀,對航空活動以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是極小的。再入過程當中,中方始終對再入軌跡進行嚴密跟蹤,並提前發布了再入大氣層的情況公告。

 她介紹,5月9日10時24分,經過監測分析,火箭末級殘骸已再入大氣層,落入東經72.47°,北緯2.65°周邊海域,截至目前沒有對地面造成危害的報告。

 華春瑩說,事實上,中方通過國際合作機制共享再入預測的結果,中方也一貫根據國際法和國際慣例開展和平利用外空的活動。我們願意與各國就空間碎片問題開展更廣泛的國際交流合作,確保外空活動的長期可持續性。

 「但是我也想說,美國的一些媒體、還有一些人在這個問題上,顯然是有雙重標準的。」華春瑩說,「今年3月份,美國一個火箭殘骸掉落到美國一家農場的時候,美國媒體紛紛用流星劃過點亮夜空、炫目燈光秀這樣的浪漫詞彙來描繪和渲染,但是一到中方,就是完全不一樣的調門」。

 她指出,一些媒體對中國的火箭殘骸再入的擔憂是沒有必要的。有報道說,自從第一顆人造衛星發射60多年來,從來沒有發生過殘骸擊中人的案例,美國專家也表示火箭殘骸擊中人的概率大概是十億分之一,所以這樣一種極其微小概率的事情應該由專業的部門和人去研判處理,媒體沒有必要過度渲染製造恐慌。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