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教協是教育政治化的罪魁禍首

2021-05-11 00:16
來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教協日前發表調查,指約四成受訪教師有意離開教育界,當中近兩成人計劃辭職或提早退休,教協並指有關人等離開是基於「政治壓力日增」云云。數字當然駭人聽聞,但原來有關調查主要訪問教協會員,但回覆人數只是1178人,有關結果正是在這千多人中得出的。

 教協有9萬多會員,進行的民調卻只有千多人回覆,回覆率極低根本反映不了真實情況。而且,會回覆的主要是什麼人?主要就是一些立場較為鮮明以至極端的人,相反絕大多數教師根本沒有興趣回覆教協這樣的一個調查。試問調查結果怎可能如實反映情況?

 所謂民調帶有政治目的

 教協譁眾取寵的民調結果公布後,教育局隨即反駁,指有組織在網上開展問卷調查,其樣本與業界人數相差極遠,未有列明調查的取樣方式、回應率及核實身份機制等,局方未能評論調查的代表性及可信程度,提醒社會人士,要小心考慮,以避免被人誤導。教育局並指每一學年教師的流失人數均有一定的浮動,屬常見現象,每年的全港教師調查,教師流失率維持穩定。

 教育局的回應正指出了教協的調查,不但不科學、不合理、不準確,更是政治掛帥,別有用心,尤其是教協將教師離職歸咎於所謂「政治壓力」。從邏輯上講,一般教師課堂授課,請問會有什麼政治壓力?教授中英數、文科理科的教師,又何來什麼「政治壓力日增」?而且,教師流動本屬正常,教協進行這樣一個民調,根本帶有明顯的政治目的,就是借民調指摘政府向教師施加壓力,從而挑動民情,抵制政府在教育界推動國情教師、國安教育。

 然而,在學校推動國情教育、國安教育天經地義,各國包括英美國家都有推行,難道這些教師都面對所謂「政治壓力」?顯然,這樣的民調結果並不公道,更是有失偏頗,但教協卻藉此大做文章,正正反映教協才是教育政治化的罪魁禍首,也是香港教育亂象的根源。

 教協捨棄專業違反初心

 自從違法「佔中」及修例風波以來,本港教育亂象愈來愈引發社會各界關注。教協是一個由香港的大學、中學、小學、幼稚園各級學校教師組成的工會,既是一個教育專業團體,也是一個為教師爭取權益的工會組織,亦是一個社會團體。這個「三位一體」的特點,讓教協成功吸納大批教育界人士加入迅速壯大。雖然教協是「三位一體」,但其根基始終是維護教師的專業,這才是教協成立的初衷,沒有這些,教協不過是一個反對派政治組織而已。

 既然是一個教師專業組織,教協在政治和專業面前,應該有所選擇。但近年教協卻不斷以政治凌駕專業,由2014年的「佔中」,到修例風波以及近年興起的「港獨」思潮中,教協有哪次是從教師專業出發,有哪次是從教師和學生的利益出發?恰恰相反,「佔中」之初,教協就製作大量文宣教材,讓教師在課堂上宣揚「佔中」;修例風波期間,教協更發動罷工,鼓勵教師學生參與這場違法行動。教協一直罔顧專業,包庇縱暴煽「獨」、詛咒警察的激進教師;「港獨」言論在校園大行其道,教協則宣稱是「獨立思考」,還把「港獨」書籍推介給學生;更公然妖魔化國情教育,把「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指引詆毀為中小學訂立教學界線。教協的所為是在不斷鼓動會員火中取栗,教協還有什麼資格以教育專業自居?

 教協成立是維護教師的專業和權益,而不是為某些政治勢力作打手,教協及其會員當然可以有政治立場,但如果教協因為政治目的,不惜捨棄專業,將教師推上抗爭前線,讓大批教師因為觸碰紅線而前程盡毀,這樣背棄初心的教協還有什麼存在價值?教協妄稱教育界承受巨大「政治壓力」,但實際上教協才是香港教育政治化的罪魁禍首,一直打着教育專業的旗號將教育政治化,對於這樣失德的教協,還應該繼續坐視其在教育界煽風點火嗎?(中通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