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青年】培養金融科技人才促灣區建設

2021-05-05 02: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白海峰

 當前,中國正處於經濟結構調整加速期、產業轉型攻堅期、科技創新活躍期,金融業需要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強調「促進粵港澳三地科技金融創新協同發展,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十四五」時期,粵港澳三地以科技金融為突破口,打通要素流動通道,優化人才、技術、資本等資源配置,更好地發揮協同效應,實現協同發展,對於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具有重要意義。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人才的培養和流動是時代發展的需求,對於國際化人才協同培養既是機遇又是挑戰。只有明確國際化人才培養理念,發揮海外人才庫優勢,實現大灣區金融科技人才互聯互通,才能將挑戰化為新的機遇,實現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協同發展。

 科技金融協同發展局限

 粵港澳大灣區具有扎實的金融業基礎和科技創新優勢,三地金融合作逐步深化,資金流動和技術對接渠道暢通,科技金融協同發展的態勢初步形成。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能力強,創新體系完善,創新活力充足。香港、深圳和廣州金融業發展優勢明顯,擁有港交所和深交所兩大證券交易所,眾多的銀行、保險、證券、風投基金機構。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GDP總量約為11.6萬億元人民幣,佔全國GDP總量的11.61%。香港、深圳和廣州引領大灣區創新驅動發展,培育出一批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和「獨角獸」企業,以及大批中小型高科技公司。通過深化灣區城市金融合作,港澳地區成熟的金融市場進一步激發了灣區企業的創新活力,大灣區科技創新優勢明顯。

 粵港澳不斷完善科技金融的發展模式,不斷豐富科技金融產品與優化科技金融服務結構,為大灣區科技金融協同發展打下了扎實基礎。粵港澳大灣區科技金融協同發展具有良好的基礎,取得了顯著成效,但粵港澳三地存在制度差異、規則差異,資金互通、機構互設、產品互認等方面存在障礙,科技金融協同發展面臨較多的制約因素。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首先,金融產品跨境運營存在難題。科技、金融、經濟與國際交流合作的體制政策上存在較大的差異,給大灣區科技金融的協同發展與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帶來了很大的挑戰;其次,灣區內部科技金融水平存在明顯差異。粵港澳三地尚未實現差異化、互補性發展,內部發展差距依然較大,核心城市之外的其他各市金融資源存在同質化競爭,金融合作的整體效率不高,協同性、包容性不強;最後,科技和金融資源不能有效對接。粵港澳三地在跨境金融及科技創新協同合作方面已經有所突破,但仍缺乏有效的資訊交流和共用機制,科技創新成果與資金流通的通道不暢通,港澳創新金融資源與珠三角的創新成果轉化不能有效對接。灣區雖然已初步形成規模較為龐大的產業體系,但與全球灣區經濟體量存在差距,產業結構有待進一步優化,頭部企業規模有待突破,發明專利品質不足。

 科技金融協同發展路徑

 香港教育資源和人才資源與灣區城市之間互動還有所不足,對灣區的科技創新企業支撐作用有待提升。通過制度設計,培養國際化人才,實現大灣區金融科技人才互聯互通,可以有效解決上述存在問題。

 人才是現代經濟最重要的因素。國與國之間、城市與城市之間的競爭其實是「人才戰」。粵港澳大灣區應在人才互聯互通方面有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打造教育高地和人才高地,支持大灣區建設國際教育示範區。為順利突圍,粵港澳大灣區必須利用國際化金融科技人才供給來推動國際教育示範區的發展,並最終贏得這場人才競爭的話語權。然而,相較於國際其他教育強區,灣區在國際化人才的數量及品質等方面仍處於弱勢。

 中國的國際人才比例較低,佔比遠低於5%。粵港澳大灣區應該利用香港的優勢,為吸引全球人才打造國際化、多元化的環境,包括法律制度、生活方式、醫療制度等等。可以向香港標準靠攏,用國際的培訓、管理方法,結合內地最好的資源,給大灣區提供配套服務,從而吸引更多的國際人才落戶大灣區。

 人才的互聯互通策略

 為了彌補金融科技人才短板,有必要探尋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國際化人才協同培養的可循路徑,以期利用國際化金融科技人才資源所匯聚形成的向心力,引領和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的高品質發展。

 具體來說,提升對金融科技人才的吸引力可從三方面入手。一方面,設立「金融科技人才卡」吸引全球相關專業人才集聚大灣區。探索建立「金融科技人才卡」制度是提升區域人才吸引力、集聚金融科技專業國際化人才的不二選擇。另一方面,召開全球金融科技人才大會,搭建「官產學研商」跨界全球人才交流的創新模式,為粵港澳三地和國際國內頂尖人才、政府官員、相關專家學者就人才發展深入交流提供平台,有利於推動「以才聚才」的大灣區國際化金融科技人才生態體系形成,促進協同發展。

 在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人才互聯互通的建設背景下,國際化金融科技人才協同培養是我國擴大區域世界影響力、打造世界金融科技高地的重要舉措。為加速培養並吸納國際化金融科技人才,粵港澳大灣區還需制訂更長遠的規劃。一是匯聚更多高端教育資源,進一步豐富國際化人才培養場所;二是加強產教融合,進一步豐富國際化人才培養模式;三是打造專案平台,發揮國際化人才培養功效;四是加大人才計劃支持,落實國際化人才培養結果。

 總之,要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優勢,為灣區建設培養更多具有國際視野的金融科技人才,提升區域國際影響力。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