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摒棄零和博弈 避免冷戰重臨

2021-05-04 02: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方潤華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全球分裂成兩大陣營:以美國及北約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以蘇聯及華沙公約組織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為了稱霸世界,美蘇兩個「超級大國」展開了激烈的爭鬥,由於戰爭創傷記憶猶新,雙方以不動武力的「冷」方式相互遏制,使用除戰爭以外的一切手段打擊對方,傾舉國之力投放在軍事裝備、太空競賽等「戰場」中,全球陷入長達半個世紀的「冷戰」。軍備競賽將核武發展推向「毀滅人類」的可能,核威脅成為世界不得安寧的根源,也長久地消耗着國力,美國施展貿易禁令、石油管制等手段拖垮對方經濟,最終蘇聯解體,美國從此獨步天下、稱雄世界。這是一場「零和思維」的較量,博弈雙方是「你死我活,有你無我」關係,最後美國贏者通吃(Winner Take All),形成一國獨大的世界格局。

 中華民族謀求共贏

 時移世易,如今美國獨強的國際秩序正面臨重大挑戰,而其固有的「零和思維」又將中國視為主要敵人,重施故技展開一系列科技、經濟、外交等封鎖圍堵策略,令人擔憂「新冷戰」或將重臨。年屆97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也曾警告:「除非有某種合作行動的基礎,否則世界將滑入堪比一戰的災難,如今可用的軍事技術將使這場危機比以前的『更難控制』。」他的憂慮道出全世界愛好和平人士的心聲,值得國際社會重視。

 鑑古知今,冷戰思維、零和博弈將嚴重損害世界和平,絕非人類福祉,中國與美國或前蘇聯都截然不同,正如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你輸我贏、贏者通吃不是中國人的處世哲學」,最近他還在博鰲亞洲論壇演講中發出「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呼籲,明確表達了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的決心,向全世界人民展示出中華民族崇尚和平、謀求共贏的治國理念。

 中國古語:「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以宇宙及大自然法則,提請人類遵循包容精神與和合之道。周恩來總理、習近平主席都先後在外交場合引用這句經典,被譽為「這是國與國共處之道,也是人與人相處之道」。當前國際形勢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未來的世界是合作共贏還是「冷戰」分裂?是攜手共進還是「脫鈎」各退?取決於大國領袖是否有勇氣摒棄「零和博弈、強權獨霸」的舊思維,樹立「公平公道、互利共贏」的新世界格局。既要追求本國人民福祉,也要兼顧其他國家及世界民眾的正當利益,才能實現合作共贏的理想目標,為全球帶來和平與繁榮。

 科技發展加快「地球村」效應,全球經濟相互依存、利益高度交融,氣候變化、流行疾病等世界難題需團結應對,「脫鈎冷戰」注定不得人心。中華民族一向秉承「忠厚留有餘地步、和平養無限天機」古訓,只要堅定不移走合作共贏的和平發展道路,終將廣得民心,取得最後的勝利!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