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齊接種疫苗免氣泡變泡沫

2021-05-04 03: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方想

 本港疫情階段性受控,具備復常的條件。港府相繼實施「疫苗氣泡」、擴大「回港易」、推行「來港易」,以及重啟與新加坡「旅遊氣泡」等一系列「氣泡」措施,以逐步有序回復常態,回應了市民的期盼。惟一切的前提都建立在有效防疫的基礎上,近期境外疫情持續嚴峻,變種病毒擴散肆虐多國,本港社區亦出現首宗不明源頭的感染變種病毒株個案,未來情況變化還很難講,在疫苗接種率不盡人意的情況下,稍有不慎氣泡就會「一戳就破」,打斷社會生活復常的步伐。疫情瞬息萬變,印度疫情呈現海嘯式爆發的教訓深刻,香港防疫不能絲毫鬆懈,外防輸入需要做到更嚴謹、更滴水不漏,內防擴散要加強檢測追蹤,切斷變種病毒傳播鏈。強化防疫工作,最重要是市民要盡快接種疫苗,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從根本上保護自己,遏止潛在爆疫風險。

 經歷一年多的抗疫,本港防疫能力、檢測能力、個案追蹤能力等均得到提升,疫情持續放緩,政府適時採取抗疫的新路向,將疫苗接種與放寬限制掛鈎,回應市民欲恢復正常生活的要求,確有必要。不過「疫苗氣泡」不代表能夠放鬆防疫,本港疫情並沒有消失,更面臨變種病毒進入社區的新威脅。一名外傭日前檢測後發現確診,並經基因排列發現同時帶有兩種變種病毒基因,而該名外傭早於前年抵港且近日並無外遊紀錄,暫時未找到源頭,列為源頭不明本地個案,其同住僱主的10個月大女嬰,亦確認染疫,令人擔心會不會有更多人中招,這是重大警號,市民不能誤以為疫情即將過去,須繼續保持防疫意識。

 關鍵時刻控疫宜緊不宜鬆

 任何鬆懈和大意,都可能招致無法挽回的惡果,印度疫情失控惡化就是教訓。印度出現第二波疫情,單日新增確診連續多日超過30萬人,病床、藥品、氧氣和疫苗持續短缺,死亡人數不斷增加,目前還沒有看到受控的跡象。原因就是太早放寬防疫措施,各種競選和宗教活動吸引大規模群眾聚集,當地民眾的防疫意識鬆懈,不戴口罩及沒有保持社交距離,加上疫苗接種進度緩慢,才在遭受破壞力更強的變種病毒攻擊下一潰千里,不可收拾。

 香港防疫成果得來不易,尤要防止疫情反彈。政府早前收緊疫情嚴重地區旅客抵港的檢疫標準,實施嚴謹的防堵措施,盡可能減少輸入個案,值得肯定。但外防輸入百密難免有一疏,今次本港首現社區感染變種病毒個案,令人不安,也給「疫苗氣泡」增添更多變數。現時政府採取果斷措施,安排相關社區住戶隔離檢疫,要求全港約37萬名外傭9日前強制檢測,並考慮規定外傭辦理續約或來港簽證時,須接種新冠疫苗,以盡快切斷社區傳播鏈,阻止變種病毒擴散,這些都是防疫的必須。此外更要大力加強追蹤傳播源頭,若有必要可考慮擴大強檢範圍,關鍵時刻控疫宜緊不宜鬆。

 但說到底,要抵御不斷變種升級的病毒,最為關鍵的是提升疫苗接種率,建立全民免疫屏障。專家指出,只要提高疫苗接種率,無論是重症率、還是傳播率,都會因免疫屏障的阻隔而得到有效抑制。接種疫苗一定比不接種更能令社會安全,市民愈早接種、接種率愈高,加上既有防疫措施,戰勝疫情的可能性就愈大。相對其他國家和地區「一針難求」,香港有充足疫苗供應,應好好善用,可惜目前本港接種率仍不理想,市民若不願看到「疫苗氣泡」變泡沫,復常進程被打斷,應積極和及早接種。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