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強檢可行 強制打針須慎重

2021-05-04 02: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趙汝林

 近日,關於全港外傭需要強制病毒檢測和疫苗注射的話題引起了廣泛熱議,大家關注焦點在於強制要求外傭這一特定群體強檢或打針會否引起種族或人群歧視。實然,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和國際大都市,外傭對港又至關重要,港府在處理外籍傭工強檢和打針時須要小心權衡。

 因應東涌一外傭確診感染變種病毒,政府早前要求全港所有外傭需要於5月9日前完成檢測,以堵截可能擴散的社區傳播鏈。同時,政府亦透露計劃要求續約或新簽訂工作合同的外傭注射疫苗。外傭群體中出現了感染變種病毒案例,要求該群體進行病毒檢測無可厚非,是出於公共安全考慮;但如果疫苗注射政策是基於自願基礎,這次卻要求某一群體必須打針,就很可能涉及疫苗歧視。

 首先需要考量的是為何外傭需要強檢?東涌確診的菲傭與本港第一宗社區變種病毒個案(即居於佐敦的印度裔男子)是感染同一種變種病毒,因此社區內肯定存在兩者關連的傳播鏈,而外傭之間交往密集,傳播風險很大,所以加強對外傭群體的病毒檢測是十分有必要。而且,第四波疫情以來,政府要求某一特定群體強制病毒檢測並非特例,餐飲、公共交通服務、建築業、安老院舍等染疫高危行業的從業者一直都須進行定期病毒檢測,才能正常工作和營業;同時,當某一場所或某一群組出現確診個案時,與該群組或場所有關聯的所有接觸者亦須強制檢測,這是防疫條例中明確規定的,並非只針對外籍家庭傭工。因此,希望外傭能積極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在剛過去的周末,已經有數萬外傭主動完成了病毒檢測,值得讚賞。

 至於是否需要續約或新來港的外傭必須打疫苗,政府須要再仔細權衡,若處理不當,很容易陷入疫苗歧視的漩渦。因為本港的疫苗注射政策是自願性質,政府可以鼓勵打針,但不能強制要求。在此基礎上,如果要求某一特定群體,例如外傭必須打針,那顯然就很可能涉及歧視,容易引起外傭群體的反感和不滿。部分外傭或因為自身身體狀況或疾病不適合打針,也有部分外傭擔憂打針後出現異常狀況是否可以得到政府保障,政府應該向外傭群體解釋清楚本港疫苗注射政策,如果身體狀況適合,鼓勵外傭積極打針;但如果身體條件不允許,政府不應該強制要求打針。此外,政府亦應該向外傭及其僱主家庭說明疫苗保障措施,將外傭納入保障範圍內,與所有其他香港市民同樣享受保障基金保障,以此釋除外傭打針顧慮。

 加強病毒檢測和疫苗注射是香港穩定和徹底結束本地疫情的兩大制勝法寶,病毒檢測有法例支撐,且實施許久,是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但打針涉及個體的身體狀況和自我意願,切勿輕易強制要求某一群體必須注射疫苗。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