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借民調造「恐慌」,香港「教協」是何居心?

2021-05-11 17:43
來源:人民日報

 近日,香港「教協」藉由所謂問卷調查,渲染不少本地教師有意離開教育界。這項調查過程不科學、結果過於片面,純屬混淆是非的「生安白造」。香港教育界有識之士紛紛站出來怒斥「教協」危言聳聽,提醒「要小心考慮,以避免被人誤導」。

 就事論事,此番調查毫無事實依據可言。首先,調查方式很不科學。問卷調查樣本容量極少,而調查的取樣方式、身份核實機制則統統沒提,代表性和可信度都十分堪憂。其次,問卷內容存在惡意引導。比如在「離開本港教育界的主因」一問中,有多個選項都與政治因素相關,表面看似沒有立場,暗地裏則大做手腳;再有,造謠教師因政治壓力想離職,所謂「政治壓力」曖昧模糊、指向不明。要說壓力,也都是因為此前有亂港人士作祟,黑衣人衝入學校搞破壞、無辜人士在網上被起底,讓教師感到壓力山大。也難怪「教協」的荒誕論調一出,猶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其販賣焦慮攪亂人心的目的,絕對不會得逞。

 「教協」本身的公信力被香港社會詬病已久,甚至被嘲諷是「教邪」。從刻意挑選偏頗材料、用帶有傾向性的「毒」教材抹黑攻擊「一國兩制」;到充當亂港分子的保護傘,多次包庇、聲援「黃師」;再到煽惑、教唆師生參與非法遊行,攛掇罷工罷課、暴力衝突等……打着關心教育旗號,實則玩弄政治攪亂校園。香港教師最大的政治壓力就來自於「教協」,在香港全社會期盼教育走向正軌和專業的今天,香港「教協」借民調製造的所謂「恐慌」,其心可誅、其言猶不可信!

 如此問卷、這般「教協」,還請香港廣大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擦亮雙眼、認清現實,不能被其蒙蔽。某個行業有一定的人員流動,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從這個角度編造事實、假調查真煽動,是何居心?近年來,香港政府一直積極為教育界提供各種支持,過去3年,在教育方面已累積增加135億元經常開支,政府也表示會堅持通過專業領航、聆聽業界意見,以維持教師專業團隊的穩定性及吸引人才。

 在「修例風波」中,一些教師被亂港分子蠱惑、裹挾,成為煽暴、縱暴、施暴者,令人揪心。香港國安法出台後,社會日漸安定,教育界重獲安寧,但是校園的不安定因素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今天香港需要什麼樣的教育、需要什麼樣的教師?這是香港教育領域乃至全社會都很關心的問題。越是有妖言惑眾、煽惑教唆的亂港組織和亂港分子在,越需要愛香港、愛祖國的有識之士站出來激濁揚清,越需要懂教育、關心社會的專業人士扛起責任。作育英才,教育引導青年一代向上向善,幫助青年學子遠離「黑暴」,自覺抵制「違法達義」「公民抗命」等歪理邪說,是香港教育的基本專業倫理。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廣大教師和青年學子要擦亮雙眼,共同守護好香港的教育,讓香港的年輕人有希望,香港的社會才會有未來。有香港國安法保駕護航,有特區政府和香港全社會同心同向、同力同行,香港教育定會前途光明,香港社會必將潛力無限。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