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註冊護士總數超470萬 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護士超70%

2021-05-12 10:28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今天(5月12日)是國際護士節,今年我國護士節的主題是「傳承紅色基因,創新發展護理」。

 國家衛健委今天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我國註冊護士總數達到470多萬,比2015年增加146萬,增幅達45%。

 截至去年底,我國每千人口註冊護士數從2015年的2.37增加到2020年的3.35,全國醫護比由2015年的1:1.07提高到1:1.15,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護士超70%,護士隊伍學歷素質和專業服務能力不斷提升。護理服務質量持續提高,基層護理服務能力顯著提升,各地基本實現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優質護理服務100%覆蓋。護理服務領域不斷拓展。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實施老年護理服務發展工程,探索推進老年居家醫療護理服務。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局長 焦雅輝:我們護理整個隊伍的數量增長、整個素質的提升其實非常快的。每年大概都有幾十萬到一百萬這樣的一個增長的幅度。從這個變化上來講就可以看出來,我們國家對於護士的這種職業發展的激勵的這些政策,是在不斷地改進和不斷地完善的這樣的一個過程。

 專科護士:為患者提供高質量護理服務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專科護士活躍在臨床一線或養老機構,他們憑藉自己在相應細分領域的專業知識,為患者提供高質量的醫療護理服務。

 在位於浙江省長興縣龍山街道這家養老機構,由政府免費定向培養的16位老年護理專業護士,為高齡體弱、失能失智、生命終末期患者提供醫療護理服務。75歲的謝家良老人去年中風後左側肢體不聽使喚,經過半年的康復護理,現在老人的狀況明顯改善。

 浙江省長興縣某護理中心護士 丁寧:他以前這個腳是畫圈走,現在大家看一下,他比以往好多了,可以走直線了。

 四川省綿陽市中心醫院腫瘤科護士吳丹鳳最近又多了一個新頭銜——腫瘤個案管理師,她的職責是幫助患者協調各科醫護人員,從精準治療、個性化護理、身心健康、合理膳食四個方面對患者進行管理。胰腺癌患者任女士因腸梗阻吃不下東西,護士吳丹鳳協調營養師、康復師、藥師聯合制定營養補給方案,任女士的體重由半個月前的82斤增加到現在的90斤。

 臨床統計,90%以上的癌症與精神和情緒有關,50%的癌症病人有心理障礙。在北京這家腫瘤醫院,專業的護理人員正在為患者進行心理疏導。

 護理人員:每天下午太陽也好,出去轉幾圈,不要老窩在病房裏面,調整一個良好的心態,還有一定要動起來。

 醫院負責人 王振國:腫瘤醫院的護士,他們大部分接觸的都是危重病人,他(患者)的心理壓力特別大,他也有時候抗拒吃藥,甚至發脾氣,但我們的護士都會非常親和地去疏導他,增強他戰勝疾病的信心。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