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禁毒辦:對合成大麻素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

2021-05-11 14: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11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中國將對合成大麻素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並新增列管氟胺酮等18種新精神活性物質。

 中國國家禁毒辦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長鄧明表示,整類列管合成大麻素類物質,主要是因為該類物質比大麻毒品更容易上癮、價格低廉、隱蔽性強、不易檢測,常被吸毒者作為傳統毒品的替代品吸食,在國內濫用案例急劇增加,危害日益凸顯。

 據介紹,合成大麻素類物質危害主要表現在:一是數量大,根據國家毒品實驗室監測數據,近三年該類物質檢出量均佔國內全部新精神活性物質檢出量五成以上;二是案件多,該類物質既有國內非法製造,也有部分從國外走私進來,主要表現為「小樹枝」「電子煙油」「娜塔莎」等形態;三是危害嚴重,吸食會出現頭暈、嘔吐、精神恍惚、致幻等反應,過量吸食會出現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等情況;四是品種多且更新快,全球已發現合成大麻素297種,中國已發現103種。這是中國繼芬太尼整類列管後,再次整類列管一類新精神活性物質,以及時應對此類物質的現實危害和潛在威脅,有效遏制該類物質的製販濫用。

 此外,中國還新增列管氟胺酮等18種新精神活性物質。新精神活性物質,又稱「策劃藥」或「實驗室毒品」,是不法分子為逃避打擊而對管制毒品進行化學結構修飾所得到的毒品類似物,具有與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強的興奮、致幻、麻醉等效果。

 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出現新精神活性物質1047種,其中約450種為近5年新出現的種類。中國已累計發現新精神活性物質9大類317種,近3年就新發現50餘種。

 近年來,通過採取一系列管控措施,中國政府新精神活性物質管制已取得顯著成效,管制的新精神活性物質非法生產和出口得到有效遏制,國家毒品實驗室監測工作中發現的新精神活性物質品種呈下降趨勢。

 2015年至2018年,中國每年檢出的新精神活性物質穩定在100種左右,其中屬於當年新出現的品種均在30種以上。2019年檢出品種和新出現品種分別下降至41種和5種,2020年檢出品種進一步減少到29種,新出現品種為9種。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