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我國人口增長出現放緩趨勢?國家統計局回應

2021-05-11 11:56
來源:中新網

 國新辦11日上午就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結果舉行發布會,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發布會上表示,從近年來我國人口發展變化的趨勢看,今後的人口增速將繼續放緩。同時,人口增長還受人口年齡結構、人們的生育觀念、生育政策、生育成本、公共衛生和健康水平等經濟社會因素的影響,我國人口今後會達到峰值,但具體時間現在看還有不確定性,預計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我國人口總量會保持在14億人以上。

點擊進入下一頁

 寧吉喆稱,普查數據顯示,我國人口增速放緩,過去十年間年均增長率是0.53%,較前一個十年下降了0.04個百分點,這種趨勢的出現是多種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主要原因是育齡婦女特別是生育旺盛期婦女數量的持續下降,還有人們生育時間的推遲,以及生育養育成本的提高,這些都導致出生人口規模有所收緊,這是我國經濟發展特別是工業化、城鎮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客觀結果,也是世界尤其是發達國家普遍面臨的問題。從這次普查結果看,當前我國人口總量仍居世界第一,過去十年人口保持了繼續增長態勢,十年間人口增加了7206萬人,增長的規模與前一個十年增加7390萬人相比,略有下降,但基本持平。主要是三個方面因素起作用:

 第一,我國人口保持了一定水平的慣性增長。我國人口基數大,目前育齡婦女還有3億多人,每年能夠保持1000多萬的出生人口規模。

 第二,生育政策調整取得積極成效,隨着“單獨二孩”“全面兩孩”政策的實施,出生人口的數量是快速回升的。少兒人口數量和比重上升,普查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0-14歲少兒人口數量達到了25338萬人,比2010年增加了3092萬人,比重上升了1.35個百分點。

 第三,人口的預期壽命持續提高。我國近十年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醫療衛生條件大幅改善,人民群眾健康條件明顯改善,這使得我國年度死亡人口一直是少於出生人口,人口總量保持了增長的態勢。這些人口增長的積極因素還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繼續發揮作用。

 寧吉喆認為,從近年來我國人口發展變化的趨勢看,今後的人口增速將繼續放緩。同時,人口增長還受人口年齡結構、人們的生育觀念、生育政策、生育成本、公共衛生和健康水平等經濟社會因素的影響,我國人口今後會達到峰值,但具體時間現在看還有不確定性,預計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我國人口總量會保持在14億人以上。普查的結果還顯示,我國16-59歲勞動年齡人口為8.8億人,勞動力人口資源仍然充沛。我國人口平均年齡通過這次普查了解到是38.8歲。總的看,依然年富力強。美國最近公布了最新的人口普查數據,平均年齡是38歲,和我國的水平差不多。

 寧吉喆表示,下一步,國家統計局應當持續關注人口增長變化情況,積極應對人口發展可能出現的各類風險挑戰。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