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公平可及

2021-05-11 10:43
來源:人民網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表示,中國是目前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最多的國家,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公平可及。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日前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宣布將中國國藥新冠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成為清單內首支非西方疫苗,也是中國防治傳染病疫苗首次獲得世衛緊急使用授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方此前宣布向「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提供1000萬劑疫苗,下一步是如何考慮的?

 華春瑩表示,正如譚德塞總幹事所言,中國國藥新冠疫苗是世衛組織認證的安全、有效、高質量的疫苗。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公平可及,為人類早日戰勝疫情作出貢獻。

 她說,中方已宣布向「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提供1000萬劑疫苗,主要用於發展中國家急需。「中方言出必行,正在就此同世衛組織保持著密切的溝通。」

 另有記者問:我們注意到國藥集團生產的新冠疫苗被世衛組織批准用於緊急使用之後,有外媒稱世界「變得越來越依賴中國疫苗」。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中國是目前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最多的國家。「中方一貫致力於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我們最早提出並一直在身體力行踐行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她說,「中國已經陸續向80多個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5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為消除『免疫鴻溝』作出了不斷努力。」

 華春瑩說,疫苗是戰勝疫情的重要武器。「我們希望其他有條件、有能力的國家都能盡快行動起來,爭先恐後地為發展中國家更及時地提供更多的疫苗,促進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和使用,杜絕囤積疫苗。」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