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ond最多發行200億 保底息2厘 6月1日起認購

2021-05-12 17: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金管局12日公布新一批通脹掛鈎債券(iBond)發行詳情,是次第8批iBond發行額度達150億元。當局並將視乎市場情況,考慮將發行規模提高至最多200億元。債券年期3年,「保底息」維持與上一批相同為2厘,每手入場費1萬元。

 金管局公布,第8批iBond認購日期由今年6月1日早上9時至6月11日下午2時;6月23日發行;6月24日在港交所(388)上市,其後可在二手市場買賣。債券每半年派息一次,息率與本地通脹掛鈎,且不少於2厘。香港居民可透過配售銀行、證券行或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認購。

 益街坊投資工具

 在現時低息環境,加上市道差,iBond被視為政府「益街坊」的投資工具,市場原先憧憬今批iBond保底息再加碼,金管局助理總裁(貨幣管理)陳家齊在記者會上解釋,考慮過去發行經驗、認購反應、市場環境及市面產品息率後,認為維持2厘保證息率安排合適,強調在現時低利息、低通脹環境下,iBond仍是優質吸引的投資產品。

 對於預計發行規模加碼後的認購反應,陳家齊強調,iBond有吸引力,預計認購反應積極正面。他引述政府數據指出,2022至2025年通脹趨勢預測為2%,而iBond息率不少於2厘,「無論是無通脹、低通脹,甚至是通脹升溫情況下,iBond投資者都有可靠的回報。」

 中銀香港(2388)個人數字金融產品部副總經理周國昌表示,現時本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及銀行定存息率,均較對上一次發行iBond時為低,加上通脹預期升溫,而且上次發行iBond撞正有大型IPO,故相信即使今批iBond維持2厘保底息,仍然有吸引力。

 通脹升溫派息或高過2厘

 滙豐對今年本港通脹有更高預測,並估計iBond首次派息息率高於2厘。該行大中華區固定收益交易部主管黃子卓表示,今年首季本港通脹已由負轉正,而過去3個月平均通脹約0.9%,並預料通脹將繼續升溫,主要受惠中美經濟發展帶動本港經濟,以及去年低基數,料今年第三季本地通脹達至高點約4%,第四季回落至2.3%,而第二至三季平均通脹預測為2.8%。

 以是次iBond首個付息日(今年12月23日)為例,該期息率釐定將與今年5至10月通脹掛鈎,假設第2至3季平均通脹為2.8%,意味今批iBond首次派息的實際息率或高於2厘保底息。

 重複認購將不予受理

 黃子卓又提醒,過往曾有投資者以單名和聯名戶口重複認購iBond,今次所有重複申請均不予受理,投資者只能透過一間配售機構認購,若透過聯名戶口認購,須確認由哪一位戶口持有人提出。(記者  張智榮)

[責任編輯:雨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