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今年將完成3000 處中小型隱患點綜合治理

2021-05-12 20: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5月12日是中國第13個全國防災減災日,主題是「防範化解災害風險,築牢安全發展基礎」。當日上午,廣東省自然資源廳聯合團省委、惠州市自然資源局、惠州市團委、龍門縣自然資源局、廣東省地質災害防治協會、有關技術支撐單位在惠州龍門縣共同開展宣傳活動,全面提升全社會抵御自然災害的綜合防範能力,深入貫徹落實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唐山調研時的指示精神。

 為提升活動宣傳效應,豐富活動載體,結合龍門在地災隱患點分布實際情況,有針對性的在主會場播放《地質災害防治三年行動宣傳片》、《守田村的「煩」心事》,進行地質災害宣傳活動相關宣傳內容,志願者分發宣傳資料。同時在相關分會場,積極探索與志願者服務相結合的科普宣傳工作新模式,開展「進村入戶」、「進學校上課堂」活動,將相關防災知識覆蓋老人以及學生,提升其防災避險意識。

 打造地質災害科普宣傳新樣板

 近年來,由於社會群眾對地質災害的危害認識不夠,對地質災害預警等級的含義以及相應的響應措施了解不足而造成的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的事件時有發生,地質災害科普宣傳的社會需求越來越迫切!除了在通過廣播、電視、報紙、網絡媒體等進行廣泛地質災害科普宣傳,廣東省自然資源廳還高度重視地質災害防治「進村入戶」科普宣傳工作。

 廣東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余雲州在致辭中表示,今年初,該廳部署要求全省各市縣廣泛深入開展地質災害防治「進村入戶」科普宣傳活動,同時,選取惠州市龍門縣和肇慶市廣寧縣作為試點地區,積極探索與志願者服務相結合的地質災害「進村入戶」科普宣傳工作新模式,旨在打造地質災害科普宣傳新樣板!

 今年是廣東省地質災害防治三年行動方案實施的第二年,也是任務最為繁重的一年,各級政府也在積極推進,採取搬遷避讓、工程治理、專業監測等綜合治理手段,最大限度地避免和減少地質災害造成的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

 截至2021年4月,該省共有在冊地質災害隱患點4383處,其中威脅100人以上469處。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地質災害防治工作,2019年底,廣東省政府印發《廣東省地質災害防治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提出用三年時間消除5865處在冊地質災害隱患點,解除近28萬群眾受地質災害隱患威脅。同時,2020年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將地質災害防治納入省十件民生實事。

 據悉,今年廣東計劃組織實施 200 處大型及以上地質災害隱患點工程治理施工,組織實施 1000 余處地災隱患點專業監測和 3000 處中小型隱患點綜合治理。(記者 徐紅 通訊員 黃勇 盧詠恩)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