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反對特朗普 共和黨「三號人物」被罷免領導職務

2021-05-13 09: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三號人物、前副總統迪克•切尼的女兒莉茲•切尼12日在一場閉門投票中被罷免「眾議院共和黨會議主席」這一領導職務。切尼曾屢次公開抨擊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有關2020年總統選舉存在大規模舞弊的言論。

 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人當天召開閉門會議,以破壞黨內團結為由,通過口頭表決的方式罷免了切尼眾議院共和黨會議主席的職務。雖然切尼被罷免領導職務,但她仍是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仍能在2022年美國中期選舉中謀求連任。

 據美國媒體報道,切尼在口頭表決前仍堅持自己的立場,稱共和黨人不能讓特朗普「拖我們的後腿」,不能與特朗普「合謀破壞我們的民主制度」。切尼在表決後對媒體記者表示,共和黨人不能在相信特朗普有關2020年總統選舉的「彌天大謊」的同時又擁護美國憲法,她將「盡一切可能」確保特朗普無法再次入主白宮。

 特朗普在切尼被罷免後發表聲明,稱切尼為民主黨的諸多政策提供依據,危害共和黨利益且對美國「沒做任何好事」。

 據美聯社報道,多名共和黨議員認為,切尼的問題不在於她對特朗普「有意見」而是堅持公開批評。她的言論破壞共和黨內團結,不利於2022年的中期選舉。

 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表示,至今仍有眾多共和黨選民對特朗普「非常忠誠」。因此,共和黨想要取得選舉勝利離不開特朗普的支持。

 切尼被罷免後不久,紐約州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愛麗絲•斯蒂芬尼克致信眾議院共和黨人,自薦接任眾議院共和黨會議主席職務。

 切尼現年54歲,是美國前副總統迪克•切尼的女兒。在眾議院今年1月以「煽動叛亂」為由彈劾特朗普的過程中,切尼是投票贊成彈劾的10名共和黨人之一。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