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管網絡被黑 上千油站停供 美國民眾恐慌搶油

2021-05-13 00:04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最大燃油運輸管道營運商「殖民管道」遭黑客組織「黑暗面」攻擊事件繼續影響能源供應,管道停運第五日竟有逾1000個油站汽油暫停供應,美東多個城市有油站出現恐慌性搶購。美能源部長格蘭霍姆呼籲民眾「不要囤積」汽油,承諾「一切會很快恢復正常」。有專家指,此次事件凸顯美國應加強重要基礎設施遭遇網絡攻擊的應對。

 油荒令汽油價格破頂

 由於「殖民管道」運營的一條主輸油管道尚未恢復工作,極大影響到美國東海岸燃油供應,佛州、弗州、北卡州、佐治亞州、田納西州等地加油站「鬧油荒」,汽油價格漲至新高。美國汽油價格跟蹤企業汽油夥伴公司說,截至11日,佐治亞州首府亞特蘭大市30%的加油站已經庫存見底,北卡羅來納州首府羅利市31%的加油站同樣無油可賣。美國汽車協會說,無鉛汽油平均價格已漲至2.99美元每加侖,創下2014年11月以來的新高。不少人擔心,隨着暑期出行高峰到來,汽油價格可能進一步飆升。

 「殖民管道」表示,力爭「到本周末」恢復大部分管道運行。可是,眼下主管道仍然停擺,一些支線才恢復工作。這家公司披露,已向佐治亞州、南州、北卡州、馬里蘭州和新澤西州部分區域供應燃油。

 能源部長籲勿囤油及欺詐

 當地時間11日,格蘭霍姆強調,田納西州、佐治亞州等多個州不存在汽油短缺,只是供應「暫時有些跟不上」,呼籲加油站運營者遵守規則,並警告將嚴厲打擊燃油價格欺詐行為。

 美聯邦政府以及多州政府相繼發布一些放寬運輸和環保限制、免稅等臨時性措施,以期保障燃油供應。美國進口商着手預訂油輪,打算從歐洲進口汽油。

 俄亥俄州聯邦參議員波特曼說,這可能是美國關鍵基礎設施迄今遭遇的「最重大、最具破壞性」的網絡攻擊。

 美國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已為龐大的電力系統建立並執行強制的網絡安全標準,但對於橫跨美國長達約483萬公里的天然氣、石油與危險液體管線而言,卻沒有相媲美的標準。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主席葛里克與民主黨籍委員克勒孟茲呼籲政府建立強制性的管線安全標準。

 黑客「道歉」稱只想搵錢

 據俄衛星通訊社報道,FBI指控「黑暗面」組織對「殖民管道」發動了黑客攻擊。隨後,「黑暗面」在網站上就自己的行為導致美國燃油供應中斷一事「道歉」。

 該組織堅稱,他們從未計劃對社會造成如此重大的破壞。該組織還強調,它不隸屬於任何外國政府,是獨立行動的。「我們對政治不感興趣,我們不參與地緣政治競爭,不需要把我們與特定的政府綑綁在一起,也不用尋找我們的其他動機。我們的目標是搞錢,而不是為社會製造問題。從今天開始,我們將對每個目標進行審核,以避免一些社會影響。」

 專家指網絡攻襲陸續有來

 有分析師指,「殖民管道」是向東岸各州供應燃料的關鍵基礎設施重要部分,這麼龐大的網絡在連結分銷商與顧客的路徑中,一定要有不同的控制系統。

 位於華府的能源政策分析公司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常務董事布克表示:「每一次連線,都會有中毒感染的風險。這樣的易變性也可能讓黑客更容易找到弱點。」

 Rystad Energy石油市場分析師狄克遜認為,儘管短期風險降低,但考量到襲擊事件和基礎設施影響規模仍明顯動搖市場,「市場擔心這些事情在未來將重複發生,並造成嚴重影響。」另兩位市場消息人士亦指,最近一周美國原油庫存量減少250萬桶,汽油庫存則增加560萬桶。數據顯示,自網絡攻擊事件後,貿易商至少訂購4艘油輪在美國墨西哥灣沿岸的煉油中心儲存成品油。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