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混合接種阿斯利康及輝瑞或更易出現副作用

2021-05-13 14: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英國牛津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成年人混合接種一劑阿斯利康及一劑輝瑞疫苗後,出現溫和至中度副作用的機會,高過兩劑都打阿斯利康疫苗的人,但不良反應只屬短暫,無其他安全隱患。

 該研究2月起進行,有830名50歲以上人士參與,以觀察混合接種不用疫苗,能否帶來更長免疫力、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等。

 根據5月12日刊於期刊《柳葉刀》研究信件的初步結果,如果相隔四周接種兩劑阿斯利康疫苗,只有10%志願者出現發燒的症狀,但如果先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接種輝瑞疫苗,有34%志願者出現發燒的症狀,相反次序的話則有41%志願者接種後發燒。

 研究指出,混合接種後出現其他副作用例如頭痛、關節頭、身體不適和肌肉痛等都有增加的現象,但不良反應只是持續短時間,大部分都於48小時內消退,無人因此需要住院,並且無其他安全憂慮。

 由於志願者全部都是50歲或以上,研究員指出較年輕的人混合接種後出現嚴重反應的情況可能較普遍。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