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港公署發布中國人證件辦證常見問題問答

2021-05-13 19:00
來源: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微信公號

 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微信公號5月13日發布中國人證件辦證常見問題問答。

 第一類:疫情期間證件申請問題

 1問:旅行證到期了,因疫情原因無法去香港,是否能辦理延期?如不能延期我該怎麼辦?

 答:旅行證自簽發之日起2年有效,到期失效後將不能正常使用,不能辦理延期,需要申請換發。旅行證失效後,您可在內地公安部門申請出入境通行證或港澳通行證來港申請旅行證換發。具體辦證須知請您瀏覽我署官網:http://www.fmcoprc.gov.hk/chn/lsxx/zgrzj/。

 2問:我已經預約了近期辦理更換旅行證業務。鑑於目前的疫情形勢,無法確定前往香港的日期。請問我現在直接取消預約,在一兩個月內可以重新預約嗎?有沒有時間間隔或者不受理重複信息的要求?

 答:疫情期間,我署已發布特別提醒,如非緊急情況,建議您推遲前來辦理。已經預約成功的申請人可有一次機會更改預約日期,需要注意的是,您確定新的預約時間後,需要提前24小時在系統中完成更改。如您直接取消預約,3個月內可憑檔案號登錄海外護照預約網站重新預約,再次預約應在取消前次預約72小時後進行。詳情請瀏覽相關網頁:https://ppt.mfa.gov.cn/appo/helpManual.html。

 3問:由於受疫情影響,香港目前限制入境,請問目前特殊情況下是否允許郵寄資料更換旅行證?

 答:目前我署暫不辦理雙向郵寄辦證,可以單向回郵已辦妥的證件(回郵地址為香港境內)。辦理旅行證業務,申請人需親臨現場。

 第二類:關於旅行證換發問題

 4問:辦理旅行證換發會收回舊證嗎?當天能持舊的旅行證回內地嗎?新的旅行證辦好後可以別人代取嗎?

 答:辦理旅行證換發時,舊證會暫存在我署。新證件製作完成後,我們會將舊證註銷,與新證一起給您。未取得新證件之前,申請人應在香港停留等待。取證時,可委託他人憑取證單原件代取。

 5問:跨國婚姻所生子女曾經申請過中國護照但已過期,是否能申請旅行證?

 答:出生在國外或跨國婚姻所生子女符合申請旅行證條件的,如無有效中國護照,可以申請旅行證;如已持有有效中國護照,應使用該護照在中國出入境,我署不再為其辦理旅行證。

 第三類:旅行證補發問題

 6問:我家孩子的旅行證找不到了。我保留了旅行證資料頁複印件,目前還未過期。請問(1)辦理旅行證補發最快幾天可以拿到證件?(2)我們可以先回內地,然後請你們將新證件郵寄給我們嗎?(3)聽說父母和孩子的有效證件都要留在外交部駐港公署,是這樣嗎?

 答:(1)辦理旅行證補發需要向簽發機關核查信息,視信息反饋情況才能進行下一步制證,具體所需時間無法準確回答您。

 (2)我署證件回郵服務收件人地址只限於香港特區範圍內,不能將新證件寄往內地。

 (3)現場受理時,父母有效證件經查驗後會退還本人。孩子出入境通行證(或旅行證)會暫存在我署。新證件製作完成後,我們會將出入境通行證(或旅行證)註銷後與新證一起給您。

 第四類:旅行證加急問題

 7問:辦理旅行證換發業務的時間是多久?是否有加急選項?

 答:旅行證辦理時限一般為第4個工作日取件,可辦理加急(第3個工作日取件)和特急(第2個工作日取件),不辦理當日取件。

 8問:我在網站上看到「旅行證辦理時限一般為第4個工作日取件,可辦理加急和特急,不辦理當日取件。」 辦理特急或加急是否第2個工作日或第3個工作日一定能領取證件?上午還是下午?

 答:旅行證換發辦理特急或加急,一般情況下自受理並開具取證單的時間開始,最快24小時後或48小時後的對外辦公時間可以取證。但如因證件過期等原因,需對證件進行核查的,取證時間則需視核查反饋時間而定。

 9問:如果着急辦理,最快可以當天拿到證件嗎?可以把需要準備的材料發給我嗎?

 答:旅行證換發可辦理加急(第3個工作日取件)和特急(第2個工作日取件),因需核實信息,不辦理當日取件。材料要求請您瀏覽我署官網辦證須知http://www.fmcoprc.gov.hk/chn/lsxx/zgrzj/。

 第五類:護照換發問題

 10問:我在新聞上看到從2020年2月1日起海外中國公民實現護照「全球通辦」,取消了以往中國公民在海外換發護照的限制條件。如果我持港澳通行證和訪客簽注入境香港,可以在外交部駐港公署申請更換護照嗎?另外,原護照是加蓋註銷章還是剪角?

 答:一般情況下,辦理護照換發需要7個工作日。因此,只要您獲准在香港逗留時間超過7個工作日(注意:不是7個自然日。疫情期間,還需關注入境香港的隔離時間要求。),您是可以向我署提出申請的。換發護照後,原護照將被剪角註銷(電子護照還增加打孔註銷)並加蓋註銷章。

 11問:我的護照有效期還有兩年時間。但由於我打算申請加拿大的三年工作簽證,目前的護照有效期不夠,是否可以提前換發新護照?需要額外補充什麼材料嗎?

 答:您來辦證時請提供書面的情況說明,如有證明材料請一併帶上,我署將視情予以受理。

 12問:申請換發新護照,舊護照是當日退還,還是領取新護照時再退還?舊護照上的簽證還能使用嗎?

 答:申請換發護照時,舊護照會暫存在我署。新護照製作完成後,我們會將舊護照註銷後與新護照一起給您。舊護照上的簽證使用問題請您向簽證簽發機構或出入境管理部門諮詢。

 第六類:護照領取問題

 13問:我今日收到可以領取新護照的郵件通知。但我現在身在內地,暫時無法回到香港領取護照。請問我的新護照可以保留多長時間?如本人不能前往,可否由他人代領?

 答:新護照將為您保存一年時間。如一年內不領取,新護照將被註銷。如您本人不能前來領取證件,也可以委託其他人憑取證單原件領取。如確因疫情原因無法在保存期限前來領取的,請注意提前說明。

 第七類:護照加急問題

 14問:外交部駐港公署官網上說因為換發護照要向相關部門核實信息,有可能順延取證日期。請問這種情況出現的概率大嗎,現在這種情況下會不會很慢呢?另外換發護照可以加急嗎?

 答:一般情況下,護照換發所需的核實工作會比較順利,延遲取證的情況較少。因審批、核實和制證等環節均需時間,護照不辦理加急業務。

 第八類:證件申請預約問題

 15問:我之前在護照預約系統用完了兩次預約機會。但是由於我的行程臨時變化,我沒有能夠在當地辦理完成旅行證的換發。因為證件即將到期,我現在需要在香港換發旅行證。我想諮詢一下,是否會影響現在我重新在護照預約系統上預約?

 答:此種情況下,由於您變更了受理申請的地點,您需要在護照預約系統中重新填報信息及預約辦理時間。新的預約不會受到之前預約的影響。

 第九類:申請材料問題

 16問:我女兒2014年出生在美國,持有美國護照,出生證明只有母親名字,沒有父親名字,是否可以在香港更換旅行證?需要提供什麼材料?

 答:可以在我署申請換發旅行證。如孩子出生證上父母親信息不全的一方帶孩子前來辦證,須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能證明親子關係的文件。具體材料清單和申辦須知詳情請您瀏覽我署官網

 http://www.fmcoprc.gov.hk/chn/lsxx/zgrzj/t1396613.htm

 17問:我在外交部駐港公署官網上看見辦理旅行證換發需要監護人的護照複印件和原件。請問需要帶孩子出生時父母所持用的舊護照前來嗎?另外我入境香港用的是港澳通行證和簽注,可以只用港澳通行證而不用護照嗎?

 答:辦理旅行證換發(而非首次頒發)不需要帶孩子出生時父母所持用的舊護照。陪同孩子到現場申請換發旅行證的監護人可出示有效期內的護照或港澳通行證。

 18問:更換中國旅行證時是否需要出生地所在的中國大使館對出生證進行認證?還是只需要提供出生證原件即可?孩子現在辦理不了港澳通行證,只能辦理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證。可否在深圳離境時使用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證,入境香港時使用外國護照?還是有其他證件需要辦理呢?

 答:辦理旅行證換發(而非首次頒發),提供出生證原件和複印件即可,無需提供出生證認證材料。出境時使用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證是可以的,具體可諮詢中國邊檢機關和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

 19問:申請換發護照,除了準備三張證件照之外,還需要準備證件照電子版嗎?

 答:攜帶與您上傳到護照預約系統同一版本的紙質照片即可,無需提供電子版。

 20問:我女兒在美國出生,持有美國護照。我們在內地申請了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證,前不久離開北京去日本遊玩,近日抵達香港後,發現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證丟失。由於我們在旅行途中,並未攜帶如出生證明、戶口本等證件,只持有護照。我們應如何補辦證件,是否能補辦旅行證?

 答:鑑於您的特殊情況,請提供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證複印件或照片(如有),以及出生證或戶口本等能證明親子關係的文件複印件,並提供有關情況書面說明,我們將在核實後予以便利。

 第十類:監護人陪同問題

 21問:我的兒子在美國出生,今年4歲,持有美國護照和中國旅行證,現在他需要去香港更換旅行證,但我和孩子父親已經離婚,請問更換證件時需要提交父親的相關證件嗎?

 答:未滿16周歲未成年人辦理旅行證換發只需父母一方陪同,陪同方提供本人護照或港澳通行證以及出示監護人的證明材料即可。

 22問:父母已離異,現母親想為孩子(持旅行證)在旅行證上更名。需要哪些材料?

 答:如孩子在國內有戶口,請您到當地公安部門進行更名,並持更名紀錄原件來我署辦理旅行證更名。如國內沒有戶口,需父母雙方一致同意辦理旅行證更名,但無需雙方同時到場,未到場一方需提供經公證的書面同意書。

 23問:小孩旅行證過期,但母親目前在國外暫不能回來,能否委託父親或其他親屬辦理?需要準備什麼資料?

 答:申請人未滿16周歲的,只須父母一方陪同辦理即可,到場一方需要出示作為法定監護人的證明,如出生證、戶口本等親子關係證明文件。如父母雙方都不能陪同辦理,可委託他人辦理,除常規申請材料外,還須出示經公證的法定監護人委託他人陪同孩子辦證的委託書。

 第十一類:申請人是否需要到場問題

 24問:我家孩子在美國出生,現在2周歲要更換旅行證,孩子本人需要在場嗎?

 答:辦理護照、旅行證業務需要申請人親臨現場。

 25問:我女兒持美國護照,中國旅行證去年8月過期,我們計劃到外交部駐港公署換領新旅行證。如果她不便到香港,我是否可以代她前往公署辦理?

 答:辦理護照、旅行證業務,申請人需親臨現場,不能代為辦理。如旅行證已過期且無有效中國護照,您的女兒可以到當地公安機關申請出入境通行證或港澳通行證前來香港。

 第十二類:持有特區護照能否再申請中國護照問題

 26問:我是香港永久居民,請問我是否有資格申請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

 答:中國籍香港永久居民應向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申請中國香港特區護照。

 第十三類:認證中國護照問題

 27問:我需要向美國稅務機關遞交繳稅文件,其中有「經發證機關認證的本人護照複印件」一項。請問可以辦理中國護照的認證嗎?

 答:根據相關規定,不受理對中國護照進行單獨認證。如中國護照作為外國文書的附件或證明材料,則可予受理。更多領事認證辦證須知請您瀏覽我署官網http://www.fmcoprc.gov.hk/chn/lsxx/LSRZ/。

 第十四類:證件回郵問題

 28問:看到外交部駐港公署網站上辦理護照郵寄業務,請問我把護照寄給你們以後,幾天可以收到新的護照。

 答:您在網站上看到的是我署提供的證件回郵服務,不是雙向郵寄服務。您在申請時需親自來我署,證件製作完成後,您可不必來取,我們可將證件郵寄給您。更多詳情請瀏覽我署官網http://www.fmcoprc.gov.hk/chn/lsxx/zgrzj/t1799642.htm。

 第十五類:疫情期間入境或過境香港問題

 29問:因新冠肺炎疫情,有關部門暫停了內地遊客去香港的港澳通行證以及簽注的辦理,香港特區政府也不允許持旅遊簽注的人進入香港。請問什麼時候能入境香港?

 答:有關這方面的情況,建議您查看特區政府抗疫網站,以便獲得最新最準確的信息:https://www.coronavirus.gov.hk/sim/

 30問:我目前在意大利學習,上周定了經香港中轉的機票,但是現在香港入境需要隔離,中轉業務已暫停。請問我們到香港後可以通過什麼方式回內地?

 答:香港特區政府因應疫情形勢發展變化,對入境政策、強制隔離要求等作出調整,有關這方面的最新最準確信息,請您關注特區政府抗疫網站(https://www.coronavirus.gov.hk/sim)和香港國際機場網站(https://www.hongkongairport.com/sc/)。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